我們醫院在看病前,電腦會先show出一個畫面要求醫師紀錄病人是否有藥物過敏,有的話是什麼藥,紀錄好了才可以進入病人的病歷開始看診。

所以每次病人走進門診,護士就會先問:「有沒有藥物過敏?」,病人的反應多半是莫名其妙,然後護士會再進一步解釋:「是問你以前啦,你以前有沒有什麼藥物過敏的?」

大多數病人到這時都可以了解護士在說什麼,但是也有人還是搞不清楚狀況,以為已經在開始看病了,就回答:「我不知道耶,我這次皮膚癢不知道是不是吃藥的關係。」甚至更誇張的,還有人以為護士是醫生,就對著她嘩啦嘩啦的說了一堆自己的症狀的,然後我們護士就會跟他說:「醫生在你對面啦。」

其實大多數曾經有藥物過敏史的人,自己都很警覺了,一旦被問起都會主動說明自己對什麼藥物過敏,不過還是有少數的人,雖然知道自己曾經有藥物過敏,但是卻說不出藥名,好一點的還會跟你說是消炎藥,糟一點的連是什麼藥都不知道。

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大費周章,要不厭其煩的紀錄每個人對於什麼藥物會過敏,甚至電腦程式還設計成不紀錄就無法進行看診呢?(即使不曾有過過敏也要寫none才行)

原因就是一旦曾發生過過敏,這就是一輩子的事,你一輩子都不能再吃這種藥,一旦吃了,鐵定,絕對,一定會發生過敏,而且過敏的情形會隨著發生的次數增加而越來越厲害,不只是癢而已,還有可能會死人。

要避免再次吃到會過敏的藥,只有病人自己謹記在心,把藥名紀錄下來,每次看病都提供給醫師,讓醫師不要開到一樣的或是化學結構類似的藥物,除非你都在同一家醫院看病,醫院裡的病歷已經紀錄好了。

如果吃藥發生過敏,千萬不要有“這個醫生/診所很爛,以後再也不去”的這種想法,因為過敏是自己體質的問題,醫生開藥前沒辦法預知,相反的,你還是要去同一家醫院/診所看,因為只有他們才知道你吃了什麼藥,是對什麼藥過敏。而且如果發生過敏,千萬不要把藥丟掉,記得要把藥袋留著或把上面的藥名(英文字)抄下來(不是把已經分裝好的一包一包的藥帶去給醫師看喔),一輩子隨身攜帶著,只要看病就拿給醫生看,提醒醫生不要開這個藥,這樣子才能避免再次發生過敏。

什麼藥最常造成過敏呢?消炎止痛藥還有抗生素。但是偏偏這兩種藥物最常開(感冒發燒頭痛都會用到),如果病人可以提供藥名的話,那麼醫生可以選擇結構不同的消炎止痛藥或抗生素,避免病人再次發生藥物疹,但是如果連病人自己都不知道的話,那就只好碰運氣了。

所以如果你曾經有藥物過敏的經驗的話,請記得把藥名紀錄下來,時時提醒醫師,若是偷懶的話,最後倒楣的還是病人自己,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