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又犧牲假期去台大聽演講(不是我愛抱怨,皮膚科到了秋冬天幾乎每個週日都有會可以開,我本來以為是因為冬天是皮膚科的淡季,這時候開會醫師會比較有空參加,後來我嫂子說應該是因為年終了廠商要編來年目標及消化今年預算),講者是現在頗知名的詹育彰醫師,演講的主題是談各種的抗氧化物質。

詹醫師因為曾經出國去唸化妝品科學,所以由他來講這個topic相信一定有他獨特的見解,果然,那天去聽演講的人比以往多了許多,看樣子都是沖著詹醫師而來。

現在,就跟大家分享那天聽演講的心得。

大家都知道,老化的原因分為內在跟外在,內在的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是外來的則是我們可以減少的。外來的老化原因,目前認為陽光跟自由基為大宗,所以做好防曬,加上使用抗氧化物,就可以減緩老化的過程。

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抗氧化物林林總總,要怎麼選擇呢?

一般人都會想,要用抗氧化能力最強的,但是卻忘了,適當的組合也是很重要的。

話說抗氧化物質可以分為脂溶性/水溶性/兩性類(可溶於水也可溶於油),脂溶性可以保護/修補細胞膜,而水溶性則可以保護/修補細胞質,所以一個完善的抗氧化物攝取,應該包括脂溶性跟水溶性。

脂溶性的抗氧化物包括維他命E,Q10,蕃茄紅素,蝦紅素等。

水溶性的包括維他命C,兒茶素,綠茶多酚,紅酒多酚,花青素,松皮萃取等。

兩性的包括艾地苯,硫辛酸。

至於吃的好還是擦的好?因為用吃的能分布到皮膚的有限,所以建議是吃跟擦一起來,吃的是顧全身,擦的是顧臉。

一天要吃多少才安全又有效?目前是建議一天吃3000-5000 ORAC Score(uMOL TE/g),但是因為脂溶性的吃多了會堆積在體內,而水溶性的吃多了會由尿液排除,所以詹醫師自己的吃法是多種抗氧化物輪流吃,而且水溶性的吃的比較多。


註:ORAC(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Score是一種測量抗氧化物的效價的方法,維他命C的ORAC Score是1900,維他命E則是1400,所以如果你只吃維他命C的話,一天要吃2g多的維他命C。

 


20141202補 新研究認為服用大量的抗氧化物可能有害,請大家不要再吃了,要吃的話直接吃蔬果等天然食物比吃藥丸
好 詳情請看這篇

 

轉貼:科學人雜誌 抗氧化物不抗老化?

相關文章:

聽演講心得:後記

熟女的保養

轉貼:科學人雜誌 抗氧化物不抗老化?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