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寫出來大概又要被攻擊了.

讓我們假設,現在政府規定所有的餐廳都要把每道菜的材料寫在菜單上,請問,你可以根據菜單上面所寫的來判斷哪一家餐廳做的菜比較好吃嗎?

你大概會說這是什麼白痴問題,當然不可能呀,因為除了材料外,一道菜好不好吃還要看師父的手藝,烹煮的手法,還有用的食材等級也不可能看的出來.

說的更明白一點,同樣是豬肉,你怎麼知道這家餐廳用的是今天早上現宰的溫體豬還是沒良心的病死豬肉?牛肉麵裡面的牛肉是1 塊還是5塊,肉是煮到筷子一夾肉就會掉下來的爛,還是牙齒根本咬不動?
 
就算使用的材料完全都一樣好了,不同的師傅做出來的菜美味硬是有高下之別,因為火侯/處理手法/順序/調味料的量都能影響一道菜最後的味道。
 
所以我們去吃館子,絕對不會只看食譜就斷定眼前的這道菜做的好不好吃,還是要實際放進嘴裡吃下肚才能評斷;如果美其林的評比就是各家餐廳把菜單食譜拿出來讓各位專家審查,那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人相信他吧。
 
同樣的,買保養/化妝品,我們也沒辦法光看成分欄就斷定這個東西油不油/保不保濕/會不會讓你長粉刺,因為成分欄裡寫的東西只能當做參考,讓你心裡有個大概,但是因為各項成分的百分比,以及使用材料的等級都沒有列出,實際情形還是要用過才準。
 
更何況每個人的膚質是不一樣的,你用了很OK的東西對方用不見得適合,正所謂甲之蜜糖可能是乙之毒藥。
 
舉例來說,一個防曬乳,明明你在網路上看到一群人推說它不會油,但是你用了就是覺得油膩到不行;又如粉底,明明你已經在網上爬文看到很多人說它很持久,你興沖沖的買回家卻發現你用了就是會掉妝,這,就是個人膚質不同的關係。
 
此外,使用的程序/手法,也會影響結果。例如某牌的粉底液,你每次用總是長痘痘,你看了一下它的成分欄發現它成分裡有致粉刺,但是如果你使用前先擦一層純物理性的防曬做好防護隔離,那麼可能你再用這個粉底就不會長粉刺了。
 
又如皮膚科常開的A酸,如果你洗完臉馬上擦,那麼大多數人都會覺得太刺激了;如果你洗臉後等個30分鐘再擦,那麼就會溫和一點;如果你是洗完臉,把化妝水乳液面霜什麼的都擦好了,最後才來擦A酸,除非你的皮膚真的非常敏感,那麼大多數的人這樣子用應該都是OK的。

~~~~~文章太長了,休息一下,喘口氣~~~~~~
 
扯遠了,既然今天是要講看成分選保養/化妝品的迷思,那麼我就說一個看成分不準的例子給大家看。舒膚特(Cetaphil)應該很多人都有聽過吧,它的溫和潔膚乳非常有名,很多皮膚科醫師都會推薦給敏感/乾燥性皮膚使用。如果你手邊有的話,請拿出來看一下成分欄,有看到SLS了嗎?
 
如果你是很用功,買保養品之前會先看成分的人,你應該知道這個SLS是惡名昭彰的,它對皮膚的清潔力太強,怎麼會出現在這個以溫和著稱的潔面乳裡呢??
 
我會在這邊舉這個例子,是因為我曾聽過邱品齊醫師的演講,邱醫師是現在非常有名的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的板主,專門在看保養/化妝品的成分欄的。他在那次演講提到了他當初看這個成分欄時也感到非常不解,因此他特地問了廠商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結果廠商的回答是裡面SLS加入的量非常少,加入的目的是為了增加起泡性。
 
如果舒膚特不是這麼有名,有名到皮膚科醫師都很熟悉的牌子,那麼當初邱醫師看到這個成分的時候,很可能就會認為它的清潔力太強,而被冠上不宜敏感/乾性肌膚使用,那不是很冤枉嗎。
 
現在往往會遇到一些病人,跟我說她要拿她用的保養品來給我看,看東西適不適合她,我都會直接跟她說這個是看不出來的,不用帶來了,除非你帶來的東西我剛好很熟,否則光看成分欄就要推論這個東西適不適合你,是做不到的事情。
 
也曾經遇到病人問我,我現在在用資生堂的行不行,我也只能回答:"現在美容的產品太多了,就算是資生堂旗下的東西也有那麼多件,我怎麼會知道你用的是哪個?更何況說適不適合你用了。"
 
那麼我們買保養品到底還要不要看成分?看成分到底有沒有用呢?我的建議是如果你的皮膚比較有問題(例如敏感/青春痘/過敏),那買之前看一下成分欄,檢查裡面有沒有已知的危險成分,可以降低你錯買到地雷的機率,但是這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準確,理由如上所述,個人膚質還有使用方法都不同的關係。

另外,像是買抗老跟美白防曬的產品,看一下成分欄可以了解這個產品的有效成分,也是可行的.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無患子新用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