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批踢踢beautysalon有看到文章討論這個,本來應該摳下來的但是當時忘記了,現在文章已經被洗到不知道哪裡去了,所以就算了.(我是懶人~~)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眼睛下方長了很多一顆顆的小東西,你咕狗/爬文了一下,發現對於這個東西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因為眼霜太油膩的關係,如果長這個改擦清爽的眼膠就會慢慢消掉了;也有醫師說這跟眼霜沒關係是體質的問題,你不知道該相信誰好.

我來解答一下吧,其實在眼睛下方的小粒東西有3種,一種叫粟粒腫,一種叫汗管瘤,還有一種是眼下皮膚太薄,皮脂腺過於明顯的關係.

這三種裡面,粟粒腫如果你仔細看的話隱約帶點黃色的感覺,用手指去摸會覺得底下好像有個小球(這要有經驗的醫師才看的出來),去看醫師的話多半醫師會幫你用針頭挑,挑出來的東西是一顆黃色的小圓球,感覺很像大型的閉鎖粉刺.至於為什麼會長這個原因通常跟個人體質有關,還有的人皮膚曬傷之後也會長,醫師通常會建議你平日使用果酸/A酸之類的東西可以減緩生長的速度.

汗管瘤則是肉色的,它其實算是一種良性腫瘤,用針頭挑是挑不出東西來的,唯一方法是用電燒或雷射把它燒灼掉(以前我當住院醫師還有用燒灼性藥水的,只是現在雷射很發達大概已經沒人再用藥水了).會長這個也是個人體質的關係,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目前就只能長出來把它弄掉而已.

至於最後一種,我只能說現在很多女生都在拿放大鏡看自己的臉,看到眼睛下面有一點一點如針尖般大小的黃點就以為這是什麼不正常的東西,其實它是皮膚的皮脂腺,是正常的生理構造,只是眼睛下方的皮膚很薄所以它看起來比較明顯罷了,網路上說擦太油的眼霜會跑出來的東西應該是指這個.

那肉芽是什麼?其實我覺得肉芽是一般人對於這些東西的綜合稱呼,因為我們唸書並沒有唸到這個名詞,有時候醫師也會這樣說,因為這樣講一般民眾比較能了解.

補:我漏了一些,還有一種也是肉色的但是它只是長在皮膚表面,不像汗管瘤會長到真皮層,類似有的人脖子會長的一顆一顆的東西,這種去挑也是挑不出東西的,想除去的話可以打雷射或電燒.(這幾種裡面單就字面上的解釋來說,我覺得這個比較像是肉芽)

另外還有的可能是疾病,例如長在臉上的扁平疣或病毒疣,它其實是一種接觸傳染病,可是有可能不懂的人會以為是肉芽,所以皮膚長東西最好還是去給醫師看一下比較好.

 

本站的每篇文章都是我親手一個字一個字用心打出來的,如果你覺得內容還不錯,請在文章最下面按個讚,或是分享在你的噗浪/推特裡,算是給我的一點小小鼓勵,謝謝
人氣最旺的文章:讓我震驚的實驗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