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看到保養品添加西藥的新聞。

以下新聞出自ETtoday

違法添加抗生素? 衛生署要求艾克妮化妝品回收下架!

2008/01/25 18:15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衛生署日前進行打擊不法化妝品的查緝行動,發現由「倍嘉企業有限公司」所販售的「EVALENE艾克妮植物血清精華」化粧品,經檢驗後違法添加抗生素,目前已要求各地衛生局加強稽查,並應將產品全部回收下架,由於業者涉嫌違反藥事法中的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規定,目前全案已進入檢調偵辦中。

衛生署與消基會合作辦理網路、電視、有線電視行銷誇大不實或宣稱療效產品等,是否涉偽禁藥調查計畫,將在一般百貨商行抽購的「倍嘉企業有限公司」所販售之「EVALENE艾克妮植物血清精華」化粧品送去檢驗,結果發現違規添加抗生素,依醫藥法已涉及偽、禁藥刑事案件。

依藥事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若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若明知偽藥或禁藥者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3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

衛生署藥政處副處長劉麗玲表示,抗生素屬處方藥,需在醫師診斷處方下適量使用,外用抗生素會抑制細菌,反而引起黴菌大量繁殖,而且也可能產生皮膚過敏等現象。

衛生署表示,日後將持續加強市售化粧品的查緝行動,目前也請法務部及警政署協助追溯上游西藥原料供應者,全案也已進入檢調偵辦中。

********************************************************************

評論:什麼”植物血清”,聽起來就很詭異的東西。


既然說是”又”,讓我們回顧一下另一個保養品添加西藥的新聞:

以下新聞出自自由電子報

黑心化妝品 假洋貨 名百貨公司 多淪陷
台中縣調查站前天抽查「瑪迪芙」保養品粉刺水和面膜產品,發現裡面含有西藥抗生素和類固醇;在許多知名百貨公司設有專櫃的「瑪迪芙」化妝品,標榜自澳洲進口,列有澳洲生產地址與商品識別條碼,經調查發現,澳洲並無該地址,條碼也是隨意捏造。(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張瑞楨/中縣報導〕在數十家百貨公司設置專櫃、一小瓶薰衣草粉刺水要價一千八百元的知名化妝品品牌MOTIF(瑪迪芙),竟涉嫌添加抗生素或類固醇成分,同時係地下工廠以成本僅廿多元的原料調配,更嚴重的是,已知有數萬瓶售出,塗敷在消費者的臉上!

粉刺水成本廿多元 賣一千八百元

台中縣調查站二日會同台中縣衛生局到位於大雅鄉雅潭路的地下工廠搜索,查扣瑪迪芙國際公司與台雅化妝品製造公司生產的五千四百多盒化妝品,還有出貨單、配料單等帳冊。

調查站懷疑該公司從九十四年起涉嫌於「薰衣草粉刺水」中添加抗生素Lincomycin(林可黴素),面膜則疑添加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Dexamethasone,中縣衛生局已發文各縣市衛生局,督促各專櫃先將薰衣草粉刺水下架。

中部地區一名女子數月前在台中市中友百貨公司的MOTIF專櫃購買薰衣草粉刺水,使用後,臉部猛冒皮疹,於是向調查站舉發,調查站幹員也到中友百貨花了一千八百元購買卅CC包裝的薰衣草粉刺水送驗,發現含有林可黴素。

調查員前天搜索工廠時,發現許多令人驚駭的內幕。調查站副主任陳明雄指出,MOTIF部分化妝品外盒標榜係澳洲進口,列有澳洲生產地址與商品識別條碼,但該站卻發現澳洲並無該地址,條碼也是隨意捏造,另外部分台灣自製的化妝品,外盒印製廠址在太平市,該地址卻大門深鎖,實際生產地點卻是大雅鄉一處地下工廠。

此外,工廠內查獲疑似抗生素與類固醇的進貨單與材料,從查扣製料單等帳冊發現,被查扣的高價保養品係由幾名化工科系畢業的年輕人寫下配方於地下工廠調製,原料成本甚低。

謊稱澳洲進口全台設櫃 利潤上億

以查扣的薰衣草粉刺水為例,該粉刺水從九十四年三月起,鋪貨到全台百貨公司與商圈,設櫃上百處,至今年七月底止,卅CC與一百CC共賣了四萬五千多瓶,含稅銷貨額高達五千一百多萬元,其他化妝品銷售量也不差,調查員略估利潤恐達上億元。

調查站指出,該公司負責人沈櫻鳳(四十五歲)供稱,卅CC薰衣草粉刺水每瓶出貨價三百元,零售價格九百多元,調查站實際購買價是一千八百元,但帳冊顯示其每公斤原料成本僅八百卅七元,以每一CC重一公克計算,該粉刺水每瓶原料成本僅廿五點一元。沈櫻鳳辯稱配方係研發人員調製,技術人員則供稱,知道化妝品添加西藥,但不知此舉違法,調查站將沈女等人依違反藥事法與詐欺罪嫌法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