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當然我也有,不過我今天要說的,不是一些八卦的東西,而是關於皮膚保養.

大家還記得自己的第一罐保養品嗎?呵呵,我還記得我的第一個保養品是一個台糖(經姐指正是台鳳喔)代理的外國牌子,在百貨公司裡有設櫃的,東西還不錯可是已經收掉好久了,當時還是學生沒什麼錢的我是跟姐一起合買的,姐跟我一樣都是完全沒有任何的保養經驗,所以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就被小姐"宰"的不亦樂乎,把一整套的東西都買下來了.

現在回頭看,我們當初還真是傻,不過一方面也是當時這種保養資訊並不發達的緣故,我現在買東西當然不會整套都買,而是會挑重點買幾樣就行了.

話說保養品這麼多,根據其作用可以把它們簡單歸類為:

1.清潔:包括卸妝(有化妝才需要卸妝)跟洗臉.

2.保濕:包括乳液/面霜/精華液.

3.防曬

4.其他特殊功能:例如抗皺,美白,控油,面膜等等.

如果不管要美白或是抗皺等等這些特殊的功能,一套基本的保養品只要有清潔,保濕,防曬,這三樣就夠了,所以一個聰明的消費者,他只需要買洗面乳,乳液(或面霜或精華液),防曬這三罐就行了.

你可以看到,乳液/面霜/精華液的作用都是用來保濕的,所以這三個裡面其實你只需要用一種就好,不需要每樣都買,也許有人會說:"可是我就是需要擦這麼多才能做好保濕啊.",我只能說:換個產品吧,如果你的東西夠好,擦一樣就夠了.

這,也就是我今天要說的秘密,而這個天大的秘密,是賣保養品的小姐絕對不會告訴你的.

另外,還有其他類似的小秘密.例如乳液跟面霜.

台灣很多人的皮膚到了夏天會出油,但是到了冬天又會乾燥脫皮,這時候很多人就會準備兩套產品,夏天要用清爽的乳液,冬天要改用比較滋潤的面霜.

你知道乳液跟面霜有什麼差別嗎?有DIY經驗的人應該知道答案,答案就是前者的水分比率高而油份比率少,後者的水分較少油質較多,既然兩者之間的差別只在於水分跟油份的比率多寡,那麼只要改變這兩個變數,就可以在乳液跟面霜之間做轉換.

也就是說,冬天用的面霜把它加水註一)搖一搖,就會變成比較清爽的乳液,而夏天用的乳液,把它加一些油搖一搖,就會變成比較滋潤適合冬天用的面霜了.

這個也是保養業者不能告訴消費者的秘密呀.

註一:當然是要加已經煮沸殺菌的純水,或是你喜歡加化妝水也行.

註二:saori年輕的時候就因為沒錢而自己領悟出"乳液大部分都是水"的道理,所以保養品堅持都只買面霜,只是夏天擦薄一點,冬天擦厚一點,現在回想起來,也許這就是害我大學開始冒痘的原因,因為保養品太油了.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讓我震驚的實驗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