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文章有改寫

今天又重看了這篇文章,發現文章寫的不是很好,可能當初心裡想說的話太多,我又急著想表達,有一些地方自己看了不是很滿意,所以又改寫了一下。

------------------------

很湊巧的,在我寫完Lumiere那篇文章後,我看到張麗卿老師在他的部落格發表的一篇文章,其中提到:"就算所有非礦物彩妝都是傷皮膚的、用了問題多的,也不等於礦物彩妝就是好的、保護皮膚的。"

張老師是我很尊敬的一位學者,他一直有著學者的風範不向錢財低頭敢說真話,是我一直非常敬佩的,不過剛剛前面那句話,我有另一番見解.

我想,老師說的那些不見得都對皮膚好的礦物質彩粧,應該是我口中的不純的礦物質彩粧吧,如果是純的礦物質彩妝,應該是一定不會傷害皮膚的,除非你個人體質不適應(例如對其中某成分過敏).


什麼是純的礦物質彩妝?我對他的定義是:完全是粉末狀沒有基質,成分全部是由礦物質組成的彩妝,才能稱的上是純的礦物質彩妝,要達到這個條件,以粉底來說,他的成分只能有:Titanium Dioxide,Zinc Oxide , Mica ,Iron Oxides;因為沒有基質,所以沒有水份/油脂/乳化劑;因為都是礦物不怕發霉變質,所以
有防腐劑,當然更沒有香精,色素,順滑劑,黏著劑或任何其他的添加物.

照我的定義,如果一個化妝品他除了上面的成分之外,還多加了一些有的沒有的其他東西(姑且先不論他添加的這些成分對皮膚有沒有害處),那他就是我口中的不純的礦物質彩妝,即使他也有可能一樣是做成粉狀.

為什麼一定是粉末狀?因為要做成粉餅,就一定得加一些別的東西好讓粉結成塊狀,那麼成分就絕對不是只有礦物質了,最起碼加個油脂是一定要的,甚至還得加防腐劑/黏著劑,而如果要做成粉底液,那就更麻煩了,得加水/油脂/乳化劑/防腐劑.所以要挑選礦物質彩妝很容易,只要挑選做成粉狀的就對了,做成粉餅或粉底液的一律不合格.

不過即使是做成粉狀的,還是分成兩種:1。純粹由礦物質組成的我所謂的"純的礦物彩妝"2。添加了其他成分的我所謂的"不純的礦物彩妝"。台灣賣的礦物彩妝大多是後者,其實大家不要聽到不純的就以為不好,因為純的礦物彩妝因為成分太簡單,妝效其實不如傳統底妝,追求精緻妝效的人往往不喜歡,而且因為太吸油,皮膚乾燥的人並不適合。

而不純的礦物彩妝,就是為了改善純的礦物彩妝的缺點而產生的,例如添加順滑劑來改善妝效,添加保養成分讓皮膚不會太乾,但是因為這樣,他就不再是無機的,因此也必須添加一些防腐劑,不過也因為添加了這些東西,不純的礦物彩妝就不像純的礦物彩妝,還是有可能造成皮膚問題,我想這就是張老師為什麼會說"就算所有非礦物彩妝都是傷皮膚的、用了問題多的,也不等於礦物彩妝就是好的、保護皮膚的"的原因。

 但即使這樣,因為他是做成乾燥的粉末狀,添加的防腐劑劑量還是會比粉底液或粉餅的來的少,相較之下還是比傳統彩妝造成較少的皮膚負擔。而如果皮膚真的很敏感,或是問題皮膚的人,我會建議盡量用純的礦物彩妝比較好。(請看我這篇:誰需要用礦物彩妝

註:為什麼不需要色素,因為這些礦物的原色是白色跟深深淺淺的土黃色跟褐色,人的膚色本來就屬於這些色系,除非你是外星人。

 

 

 

 

*****************************************

5/15

上面我說的那四個成份是我自己看各家礦物彩妝成分表歸納出來的,可是今天看了書發現其實可以做成彩妝的礦物質不止這些,我把書上的表格照下來貼上:




書名:新化妝品學,光井武夫編,合記出版社,101頁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
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
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