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看這篇文章之前,請先看上一篇:臉上長疔仔的婦人,這樣才看的懂。

話說過了三天,婦人帶著兒子回診了,因為婦人的治療效果很好,我本以為兒子應該也會不錯,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當他把襪子脫下來給我檢查時,我發現傷口腫脹的程度跟三天前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說,一樣的藥,我老闆的獨門秘方在兒子身上居然沒奏效。

傷口會不好的原因有很多,照我的經驗,最常見的就是沒有完全做到洗澡不碰水導致細菌侵入感染,所以我問婦人,是否都有照我吩咐的去做:洗澡的時候傷口不要碰到水。

婦人說沒有,因為很難洗澡不碰到水,可是每次洗完澡她都會趕快幫他擦乾再擦藥。

我:"可是你這樣子細菌已經跑進去了,之後雖然有擦藥但是效果有限,為什麼不乾脆完全不碰水讓細菌一開始就不要進去呢?"

我繼續說:"不好洗你可以整隻腳都不要洗啊,如果會髒會臭那這隻腳其他地方你再用擦澡的方式洗就好了,反正傷口不能碰水啦。"

婦人(辯解狀):"可是我還會幫他弄"碘酒水"泡腳。"

我ㄧ聽聽出苗頭出來了,於是我說:"你的碘酒水的水是用什麼水?"

婦人:"熱的洗澡水。"

我:"這樣不行啦,洗澡水雖然是熱的可是它沒有到100度,沒辦法殺菌,你雖然加了碘酒進去可是還是會有細菌。"

我:"你如果要泡碘酒水的話,你用的水必須要先煮沸再放涼才行,這樣才會完全無菌。"

雖然對這個母親有點不好意思,可是如果話不說明白兒子的腳是不會好的,於是我又加了一句:"其實不必泡碘酒水,只要吃藥擦藥就行了。"

之後又過了三天,兒子單獨來複診,我看他的腳已經消腫很多了,於是我問他:"你媽媽還有幫你泡碘酒水嗎?"

他:"沒有了。"

我點點頭,跟他說應該這次再拿ㄧ次藥就會好了。

***********************

要不是媽媽先來看過一次很有效,不然saori這次早就被當成庸醫了吧.

我發現一般人好像對無菌沒什麼概念,簡單說,就是任何東西都是有細菌的,除非有經過特殊殺菌處理(例如高壓蒸氣鍋/煮沸/泡消毒藥水等),所以傷口要用藥局買來的無菌紗布包紮,要用無菌棉棒沾藥膏而不要直接用手指塗抹,包紮時注意手不要去沾到傷口或會碰觸到傷口的紗布面.


想看saori其他當醫師的故事,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
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