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又到了,找出以前關於防曬的舊文給大家看一下,然後下面的留言記得也要看喔,有提到我自己挑選防曬的撇步^_^。

-----------------------------------

最近PTT保養版在討論這個問題,我想這個問題我應該最有資格回答了,並不光因為我是一個皮膚科醫師,而是我就是那個天天一早起床就擦防曬,出門都穿長袖長褲,早出晚歸,在冷氣房工作,家裡窗簾都拉上,去跑步都趁傍晚沒太陽的時候,可以說我是幾乎沒有曬到太陽的重度防曬者,而我這樣已經過了10幾年了.

先說我有骨質疏鬆嗎?沒有,相反的,我上次去做骨質檢查,還發現我的骨質密度高的嚇人(詳情請看YA!我是1.4這篇文章).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是骨質疏鬆的原因很多,維他命D只是其中一種,其他像食物中鈣質的攝取,有沒有做運動(尤其是抗地心的運動例如跑步)等,都很有關係,而且維他命D的來源並不是只有曬太陽,其他食物如魚肝油/沙丁魚/鯡魚/鮭魚/鮪魚/牛乳/乳製品中,都含有大量的維他命D.(以上含維他命D的食物節錄自維他命聖典)

再來,看另一項研究:在英國著名的皮膚科雜誌上,有一群西班牙的皮膚科醫師針對二十四位七十歲左右的老人研究,他們請這些老人連續二年每天擦SPF(陽光保護指數)為十五的防曬乳液,然後比較他們與不擦防曬乳液的一般人之差異。 

研究顯示,這些擦防曬乳液的老人,在血液中只顯示略微下降的二十五氫氧化維生素D,但並不會造成鈣質吸收的差異,造成骨質疏鬆。不過研究報告仍指出,若是使用太高係數的防曬乳液,而且每日全面不漏地塗擦於陽光曝曬部位,長久下來,仍會影響維生素D的生成。(以上文章取自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黃君瑜醫師在自由電子新聞網發表的文章).


所以防曬跟骨質疏鬆之間並沒有絕對的關聯,但是如果你是不愛運動又節食的人,最好是適度曬一下太陽以免體內維他命D不够而骨質疏鬆.

 

20141208補充

雖然不會骨質疏鬆,不過最近發現維他命D缺乏似乎與多種癌症相關,因此還是不要完全不曬太陽比較好喔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
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