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大家看到的中西醫之爭,有感而發。

中醫認為西醫對於病人都一視同仁,只醫症狀不醫源頭,其實我自己也認為在某些方面來說,這的確是事實。

例如有病人皮膚癢,不管是因為食物過敏還是因為異味性皮膚炎,或者是洗腎洗久了造成的皮膚癢,我們皮膚科醫師開的藥一律是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註1,效果呢?常常第一個效果最好,第二個次之,因為異味性皮膚炎的病人是一種過敏體質,而西醫所謂的體質,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算是基因的問題,只是負責的基因不見得都找到了,既然是基因的關係,當然就沒辦法斷根。而後者效果最不好,因為他的根本原因是因為腎臟壞掉的關係,對於這種病人,皮膚科醫師往往束手無策註2,因為我們沒有辦法處理腎臟的問題。

我沒學過中醫,不過我猜想,面對這三種不同原因造成相同症狀的病人,中醫開的藥應該處方不會相同吧。

至於中醫治療的效果呢?我猜可能跟西醫剛好顛倒:第一個最差,第二第三種比較有效。當然這是我亂猜的啦,不過因為我見到很多病人過敏了都喜歡找西醫打一針,說是效果很快,而我的病人有一些也是有在吃中藥的,所以我猜可能對於過敏的治療,西醫的打一針要比吃中藥效果快的多。

雖然我念的是西醫,但是我對中醫並不排斥,實際上,在我沒唸大學前,我對中醫還蠻有興趣的,還會自己找些中醫的書來看。如果有青春痘的病人跟我說他有在吃中藥,我也不會叫病人把中藥停掉。

我的看法是:對於一些急症或是要生要死的病,看西醫會比較好,而這方面,中醫可能會沒什麼效果(或者說是有效但要花較久的時間)。但是對於一些西醫認為跟體質有關的病(其實有時候西醫說體質代表他還找不出原因,至少皮膚科是如此),看中醫可能效果會比西醫來的好。

再舉一個例子,譬如不孕症。

西醫對於不孕其實沒什麼方法好治療的,就只能叫你做人工授精,但是中醫就不一樣了,他會讓你吃藥慢慢調整你的體質(當然我是不知道怎麼調的),而且還真的有人有效。既然有人有效,那我們就要正視這個事實,不能說那是湊巧矇到的是吧。

不過我認為中醫當然也有他的極限,例如糖尿病,甚至例如癌症,我認為假如你是一個有家族病史的人,在你身體都還正常沒有發病或是才剛出現輕微症狀的時候或許可以看中醫來調理身體避免發病,但是如果已經很嚴重了,我認為看西醫會比較恰當。為什麼很多西醫一聽到病人吃中藥就搖頭,因為他們已經看過一堆吃中藥吃壞的例子。


註1:西醫研究發現皮膚會癢是因為血液裡的某種血球受到刺激釋放出組織胺,所以抗阻織胺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對抗組織胺的東西。

註2:對於這種病人,當然還是有一些其他的方法,例如照紫外線燈,但是紫外線燈不是每個診所都有,就算我跟病人介紹說可以到醫院照紫外線燈,病人也多半不願意去,因為去醫院排隊掛號通常會等很久,而且又不是一個月去一兩次就行。就算病人很勤勞跑去照紫外線燈好了,也不見得能百分之百的改善症狀。

其他部落格主的看法

西醫vs中醫

有關中醫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
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