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張麗卿老師新的一篇文章,其實我很想跟張麗卿老師說,礦物彩妝有很多種,國內賣的大多數都不算是我心中真正的礦物彩妝,您現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是因為您還沒有看到我以為真正的礦物彩妝,但是礦物彩妝的確是一個比傳統化妝品更安全更進步的產品(就皮膚安全性來說).

這也是我為什麼會把礦物彩妝分成
純的跟不純的兩種的原因,因為假使消費者想享受礦物彩妝對皮膚的安全性,但是又看不懂成分不知道該如何挑選,買我說的純的礦物彩妝是最簡單容易的方法.當然我不是說不純的礦物彩妝就不好,事實上,因為我自己是乾肌,我喜歡用的礦物彩妝大多是我口中所謂不純的礦彩.

儘管是我所謂不純的,
不純的礦物彩妝也有等級高下之分.配方高等的一樣是做成散粉狀,額外添加的一些成分是經過篩選的而且不會很多,跟純的礦物彩妝一樣,不會有防腐劑/界面合成劑/香料/人工合成色素等等;而配方次等的礦物彩妝則是做成散粉或液態或粉餅皆有之,打著礦物彩妝的名號其實成分跟傳統化妝品差不了多少.

時間晚了,先寫到這邊,想請大家先看在美容產業的凱特琳在一篇文章中說的:
取決於礦物彩妝之所以為礦彩的成分不是在於他含有什麼,而是因為不含什麼


********************

我不喜歡用尖銳一對一的方式來回應張老師在她文章裡提出的一些觀點,但是不可否認的,這是釐清問題並讓讀者完全理解的最好方法.以下將張老師對於礦物彩妝的Q&A
原文轉貼過來,我會在每項後面以反白色字體寫出我的看法(請注意,我這邊說的是我認為的"好的"礦物彩妝,包括"純的"跟"不純的但配方高等的",大致上是我之前"各家礦物質彩妝成分表"裡面所提到的).

Q1礦物粉體比較不阻塞毛孔嗎? NO,沒有根據。  

這個comedogenic ingredient list,請大家從中間的minerals點進去看,有致粉刺可能性的礦物質成分包括下列數種,但是礦物彩妝主成分的zinc oxide,titanium dioxide,mica,iron oxide等等完全不在其列:

Minerals
Algin44
Colloidal Sulfur34
Flowers of Sulfur03
Potassium Chloride50-3
Precipitated Sulfur00-2
Sodium Chloride (Salt)50-3
Talc10
Zinc Stearate00

我大膽猜測,張老師會這麼說,是因為她到目前為止看過的礦物彩妝都是我所謂的不純的礦物彩妝.

Q2礦物粉體比較天然嗎? YES,但天然取源,就會有來源污染的疑慮、帶菌的疑慮。所以,若未加以「加工純化」或「進一步滅菌」,天然礦物粉體,反而不安全

成分的來源安全性與否,是政府應該規範的事情,而不是消費者應該傷腦筋的事.此外,即使不是礦物彩妝,也一樣會用到這些粉體,所以粉體來源並不是只有礦物彩妝的問題,而是所有彩妝都應該關心注意的.

Q3礦物粉體比較貴嗎? NO,要看有沒有純化、滅菌或者二次加工表面處理。什麼都不做的,一公斤滑石粉,十元就可以買到。純化、滅菌、有重金屬含量管控的,一公斤可能得花上一兩千元。經過表面包覆處理的,一公斤還可能上看數千元。

不只是化妝品,我想就連保養品也是一樣,任何成分都有等級高低之分.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買過用過的礦物彩妝都是非常便宜的(相較於一些專櫃貨來說),而且因為礦物彩妝的用量非常之少,例如Alima的粉底正品只有7.5克,而EDM正品也只有8克,但是一罐就可以讓你用到地老天荒.正是因為用量少,所以即使是一公斤數千元的頂級貨色,8公克的成本也不過數十元.

不過成本低是一回事,要做出一個好的成品又是一回事,就像出去吃館子,同樣是蛋炒飯,照理說用到的材料都是只有雞蛋跟白飯,再怎麼不會做菜炒出來的飯應該也壞不到哪裡,但是實際做了出來口味硬是有高下之分.礦物彩妝也一樣,很奇怪的,明明就是那簡單的幾種材料,但是不同廠牌做出來的東西妝效就是不同(我到目前為止用過的礦彩也有5種了,有的還沒寫心得因為用的時間不够長)


Q4礦物粉體,指的是哪些粉體? 嚴格說,礦物粉體,還要分成[天然礦產取源][人造礦物粉體]兩種。天然礦產取源的,滑石粉、雲母粉、高嶺土、碳酸鈣等即是。人造礦物粉體,二氧化鈦、氧化鋅、氮化硼等即是。也只有人造礦物粉體,才沒有來源污染問題、重金屬夾雜問題。而人造礦物粉體是礦物彩妝品牌的專屬粉體嗎?當然不是,每個彩妝品牌都普遍使用這些粉體的呀!礦物彩妝品牌,不也同時混用天然礦產取源與人造礦物粉體嗎?

這個之前我已經引述凱特琳的話,礦物彩妝之所以為礦彩的重點不是在它有什麼,而是在於它沒有什麼.


Q5礦物彩妝品牌,特別強調選用天然礦物粉體與色料,這樣是否合理?  強調天然礦物彩妝的品牌,其實犯了很大的錯誤,就是刻意扭曲合成有機色料或粉體的形象。行銷文宣,總是「咬著」「化學」合成的不放,強調天然的才安全。讓消費者以為化妝傷皮膚,都是這些不天然的色料、粉體惹的禍!實事求是的說,「安全」是有「把關標準」的,不是天然=安全,人造合成=風險。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要先說明一下,安全跟過敏是兩回事.化妝品的"安全"應該是由國家政府機關訂立一套標準作把關,通過標準的東西就可以上市買賣,而"過敏",則是個人體質的關係,一個檢驗都合格很安全的東西,還是有人用了會過敏.

了解了安全跟過敏之後,我們就可以來討論這個問題,如我上述,安全的把關應該是由國家政府機關訂定,基本上除非是地下工廠製造出來的東西,不然安全性大家是不用擔心的,但是用了之後會不會過敏那又是另外一回事.的確,即使是我所說的純的礦物彩妝,還是會有人過敏,事實上,任何東西都會有人過敏,包括水包括陽光,所以用礦物彩妝過敏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不過臨床上最常見造成過敏的原因,正是礦物彩妝所不含的防腐劑/香料/色素等.

強調天然的才安全是廠商的行銷手法,雖然不是很値得鼓勵,不過也不該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把所有的礦物彩妝都拿來相提並論.就礦物彩妝不含防腐劑/界面合成劑/香料/人工合成色素以及一些多餘的化學成分這方面來看,礦物彩妝引起皮膚過敏或刺激的機率的確是比傳統彩妝來的小,因此也比較安全



Q6礦物彩妝,不需添加防腐劑?  不需要信!這是很愚昧的想法與說法,憑什麼說礦物彩妝不會滋生細菌微生物?憑什麼方式讓接觸刷具、粉撲等工具後,可以保持靜菌狀態?

會說出這種話,表示您沒見過/用過真正的礦物彩妝.

第一.防腐劑是要來預防細菌生長的,但是對於成分都是無機物、又不含水分的礦物彩妝,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細菌生長的可能.

第二.礦物彩妝的使用方法,一般來說正品裡面會有篩孔,使用時需要把適量的粉倒到小盤子上,若是沒有篩孔,就要另外用一個乾淨的小湯匙把需要的粉挖出來放到盤子上.為什麼不能直接用刷子或粉撲去沾取?因為礦物彩妝是粉狀,直接用刷子或粉撲沾取會無法精準的控制份量導致粉太厚;此外,用刷子沾取粉之後還需要在小盤子上攪和均勻才能塗在臉上,這個動作一定需要有一個盤子,因此刷具或粉撲根本不可能直接接觸到罐子,當然可以保持靜菌狀態.

 


想看其他關於礦物彩妝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
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