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即台語的打針.

話說皮膚科常常遇到病人看病看到一半,就會問說:"醫師,我可以注射嗎?"

注射為什麼大家都喜歡?簡單說就是注射效果快,因為藥物直接打進血管裡,不必經過胃腸消化吸收的時間,所以打下去之後很快就發揮作用了.

照理說注射效果好病人也不怕痛,應該很多醫師都愛,但是我知道其實有許多診所已經不進打針的藥了,也就是說,診所裡只有口服跟外用藥,如果病人堅持要打針,那就只好不賺你這個錢,請你另請高明了.

聰明的人看到這哩,就會想到:"為什麼那麼多醫師都不願意打針?是不是打針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是的,打針醫師最怕的,就是打針後病人過敏,而因為藥物是直接進入血液中,所以打針引起的過敏會比吃藥來得嚴重/快速,甚至會到過敏性休克的地步,是會死人的.

也許有人會想:"給藥之前醫師不是都會問有沒有藥物過敏嗎?會過敏的都是因為醫師沒有問/病人沒有講吧?"

這個想法,只對了一半,的確,藥物過敏史沒問清楚,是造成病人過敏的原因之一,但是更多的時候,是病人以前有用過同樣的藥物卻都OK的.

為什麼會這樣?

簡單說,就是你的體質改變了,以前可以用的東西現在不能用了;複雜一點說,過敏是需要一些時間醞釀的,不是第一次接觸就會過敏.

所以每一次的打針/吃藥,都給了身體一個刺激,都是一種冒險.

回過頭來,讓我們談談不打針該怎麼辦.

其實現代藥物科技發達,口服藥爲了要達到快速治療的效果,藥廠都一直在研發,希望讓藥物吃進去後能快一點發揮作用.

像過敏藥,有些藥的onset time很短,其實效果已經不會輸給注射了.

相關文章:關於過敏的一些疑問

PS:有誰能教我怎麼在兩段中間插入一個空白行啊?痞客又亂改了,我試了好多次都弄不好,我用的是進階編輯器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礦物彩妝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