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在我老闆旁邊,因為老闆超有名,所以往往會遇到病人來直接說要照老闆上次開的藥,不願花時間給我看,甚至即使我已經詳細跟病人解說他上次的病跟這次是不一樣的,所以用上次的藥不會好,應該要換其他的藥,病人還是一副不相信的樣子,堅持要拿上次老闆開的藥物,每次遇到這種時候我就會很無力,覺得超級沒成就感的。

不過昨天有一件事,讓我重新恢復信心,事情是這樣的,前天有一個病人進來的時候帶著口罩,口罩拿掉後,看到他的鼻子兩邊跟下巴那邊一片紅紅的,上面還長了很多膿皰跟痂皮,病人解釋他是肺癌病患正在接受實驗性標靶藥物治療,臉部是治療後的副作用,他說他已經去T大皮膚科看過了,T大醫師開了藥給他,可是沒改善而且他現在覺得皮膚會刺痛,所以來看我。

他帶來了T大醫師開的藥物,我看了一下,是治療青春痘的藥,病人說醫師有幫他的膿皰做細菌培養,但是沒有長出細菌。

我看到病人的第一眼,就覺得應該不是青春痘,反而我比較認為這是脂漏性皮膚炎,主要是因為病灶分布的部位剛好是脂漏性皮膚炎的特別好發部位,而膿皰是脂漏性皮膚炎過度發作的表徵。

病人問我要不要吃藥,我說不用,擦藥就行了,於是我給病人另外開了外用藥物,吩咐他早晚薄薄的擦一層,藥用完再回診。

昨天病人回診,我看到他的時候嚇一跳,怎麼這麼快就回來,病人說因為他的病灶面積太大所以藥一天就用完了,可是他說好很多了,病人把口罩拿下來給我看,的確,雖然膿皰都還在,不過臉已經沒有那麼紅了,病人說他昨晚擦了一次,今天起床就發現好很多,臉也比較不刺痛了,我也很高興。

這件事讓我對自己的能力又有了信心,故特此紀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