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證照制度惡化城鄉醫療資源差距(ps1)

與氣象主播認證制度類似的證照制度在生活中其實比比皆是,教師、律師、會計師和醫師等行業都有類似的制度。這些證照都限制了入行人數,因此也都有不錯的收入。但是,這樣的限制真的帶來好處嗎?
舉例來說,醫師分布的城鄉差距大,證照制度也是原因之一。醫師的證照制度使得醫師資格代價太大,他們到偏遠地區服務的所得將「得不償失」,因而不願下鄉。難道所有醫療行為真的都需要這麼漫長的學習才能學會嗎?

如果認證照樣做,但也同時讓沒有執照者營業,應該會有人願意接受較短的訓練,並接受較低的薪資而為偏遠地區居民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想想看,為了保證醫療品質反而讓偏遠地區居民得不到醫療,這樣的證照制度真的好嗎?

ps1
2006年縣市別粗死亡率與嬰兒死亡率
初生嬰兒的粗死亡率
可以到達兩倍
當然
最高的幾個縣市
都是偏遠的鄉村地方

以上文章摘自Evil Capitalism Heroes

********************************


看了這篇文章後,我有幾個想法:

1.為什麼醫師需要執照?因為我們處理的是人命,執照的認證表示我們的能力有一定的水準。

2.醫師分布的城鄉差距大,因為醫師也是人,有家庭有父母有小孩,到偏遠地區生活的不便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變少,以及子女的教育問題。

3.政府對於偏遠地區的醫療是有補助的,此外,目前的情況是,由於都會區競爭激烈以及成本較高(房租/藥師與護士的薪水),平均來說,在都市開業所得會比在鄉下地方開業來的少。

4.沒有執照的人叫做密醫。

5.較短的訓練:難道鄉下地方的人得的病會跟都市人不一樣嗎?還是鄉下人命比較不值錢,所以可以接受次級的醫療?什麼是該學的什麼是不該學的?是誰來決定?若是執業過程遇上了沒學過的東西導致病人死亡誰要負責?國家?醫師?還是病人自己認了,誰叫你住在偏遠地區?是這樣嗎?

6.其實目前醫師只要畢業後考過國考就可以自行開業(一般科),也就是說比起一般大學生也才多了3年而已,醫師的養成時間並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長,除非你是要唸專科或次專科。

7.偏遠地區嬰兒死亡率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應該是因為醫院密度低以及交通不便,把所有責任歸諸於鄉下醫師少是不公平的。另外,鄉下的人民所得偏低,生病時往往一拖再拖,等到已經很嚴重的時候才去看醫師,這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8.其實比起在都市,在鄉下的醫師遇到的病人更複雜,背負的責任也更大,因為鄉下專科醫師不完備,很多醫師在執業時都是做全科醫師,高血壓糖尿病痛風關節炎皮膚病全都要看.

9.另外,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情:2006年的嬰兒的死亡率最低的地方出現在哪裡?答案是澎湖縣,只有2.32,第二名是台北市3.26,第三名是苗栗縣3.4,第四名是彰化縣3.48,然後是高雄市3.59。依照上面的邏輯推論,難道澎湖縣是醫師密度高的都市區嗎?苗栗縣又比高雄市醫師多嗎?

更新:有人說錢賺的夠多就可以把全家人搬過去,問題是家人願意跟你去嗎?舉例來說,我老爸想去鄉下過著種花養鳥的生活,但是我老媽連到桃園市住都不願意了(她可是在桃園出生長大,道道地地的桃園人啊),理由是連出門喝個咖啡都不方便.PS:我媽不是個愛花錢的人,35元一杯的咖啡她就喝得很高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