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棕色文字摘錄自Evil Capitalism Heroes

我寫email請台灣少數對於醫療經濟有研究的政大連賢明教授
可否發表一下對於波蘭醫生這議題
比較專業的看法


第一,衛生署已經打算廢除公費生了,因為歷年訓練出來這些公費生多半付錢了事,不願意上山服務;第二,牙醫工會曾經實施過一個牙醫下鄉計畫,要求每個鄉鎮至少有一個牙醫,若願意前往目前沒有牙醫鄉鎮,健保局保證月收入三十萬(沒錯,月收入三十萬),但現實上還是有很多鄉鎮找不到牙醫願意前往(子女教育問題是一個關鍵),而所找到的許多牙醫,是半退休想在山林養老的,若僅單純以管制來促進城鄉差距,並不是一個貼近事實的想法。


*****************************************

下面是我的回應

雖然駱教授是研究醫療經濟的,但是可能因為他本人不在醫療界,有一些事情錯很大

1.絕大多數的公費生都是老老實實下鄕服務還完公費的.

首先我們來探討一下為什麼要唸公費?答案當然是因為家境不好,沒錢.然後公費是可以還沒錯,但是就算你還錢了,衛生署也不會把你最重要的那張醫師證書還給你(少數例外可以,那就是當那一年有背景很強的人不知為何去唸了公費,硬是把遊戲規則更改).

公費生還公費是理所當然,最悲哀的事是:衛生署可以"任意""隨時"更改遊戲規則,到哪些地方才算下鄕是衛生署說了算,公費生只能任人魚肉,毫無反抗能力.

Sheepin's blog是一個唸公費的精神科醫師寫的部落格,2005年衛生署突然蠻橫的修定「衛生署公費醫師分發服務原則修正草案」,於是原本可以在各訓練醫院完整受訓,考完專科醫師再下鄕的公費醫師從此只能到各署立醫院下鄕服務,而且及時生效,sheepin很可憐的是頭一批受難者.為什麼說是受難?因為當時她還只是住院醫師,正要準備當年的精神科專科考試,但是現在叫她去署立醫院,那裡對於精神科的訓練根本不足,因此下鄕的結果就是她的專科考試沒過,要等明年重考.這件事當時引起公費生極大的反彈,因為每個公費生的權益都會受損.

我不了解的是,政府培養公費醫師的目的不就是要讓他們服務鄉里嗎?為什麼不比照舊制等考過專科醫師之後再分發?卻偏偏要逼他們在還沒有拿到專科(等於還沒有完全訓練好)的時候下鄕服務?這樣子對民眾有比較好嗎?

這是當時的新聞如果公費眞的可以還的話,這些公費生還用的著抗爭嗎?還找立委老爸出來抗議哩(也沒成功),直接還錢走人不就好了?

2.現在在健保總額預算的壓力下,能做自費不受健保規範的科別,才是能賺大錢的科,這也就是為什麼皮膚科/眼科/整形外科越來越熱門的原因.牙科做的幾乎都是自費,植牙/假牙牙套/矯正,哪一項費用不是萬元起跳?這些都是廣大的自費市場,就我所知,現在牙醫的收入比醫師還多更多,而且已經有很多醫師在怨嘆當初填志願的時候為什麼不選牙醫系了.對牙醫來說,健保局保證的月入30萬是減薪不是加薪

相關閱讀:如果你是公費生

PS:我這邊寫的意見,不代表我對連教授不尊重,我只是想指出一些事實上的錯誤。做研究的人,如果資訊不正確,做出來的結果,當然也會有誤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