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2009-09-05 01:37)

August 25, 2009 – 對於芳香族酶抑制劑產生阻抗性的轉移乳癌,可以從雌二醇(estradiol)治療獲益。
  
  在一篇有66個病患的新的第2期隨機研究中,每天口服劑量6 mg和30 mg雌二醇的病患分別有28%和29%的臨床利益。
  
  因為低劑量(6-mg)雌二醇的毒性較少且對生活品質的影響較小,研究者建議以此劑量進行後續研究。這篇新報告登載於8月19日的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全部病患都接受可降低雌激素值的芳香族酶抑制劑治療至少24週,全部都對這些製劑產生阻抗性。
  
  使用身體自然產生的三種雌激素中最強的雌二醇於治療,是有違常理的,因為研究對象的乳癌是荷爾蒙受體陽性且因此受雌激素刺激。
  
   第一作者、Matthew J. Ellis博士在新聞聲明中表示,研究中的這些婦女在使用降低雌激素的藥物時都發生過復發,她們的疾病惡化。密蘇里州Barnes-Jewish醫院與華 盛頓大學Siteman癌症中心腫瘤科的Ellis醫師指出,所以她們得接受化學治療,我們發現,雌激素治療使許多病患停止疾病惡化,且耐受度比化學治療 好得多。
  
  【雌二醇可能使一些腫瘤再敏化】
  根據該研究的編輯評論,自1960年以來,即建議使用雌激素於治療乳癌,但是近幾年在臨床上不再重視,因為出現了多種的抗激素製劑以及使用化療。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Pamela N. Munster醫師以及阿拉巴馬大學的John T. Carpenter醫師等編輯寫道,不過,本研究與另外一個研究認為,交替使用抑制性與刺激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可以達到臨床利益。
  
  編輯們表示,的確,在目前的這個研究中,雌二醇治療不只使約三分之一的病患停止惡化,而且還有些病患的轉移腫瘤變得再敏化,且對於抗雌激素治療再度有反應。
  
  Ellis醫師表示,每年約有40,000名婦女死於轉移乳癌,雌激素治療將可幫助數千名婦女,而且這種治療每天的花費不到1美金。
  
  【研究詳情】
  研究對象皆有轉移乳癌,曾經以芳香族酶抑制劑治療,且無惡化存活(≧24週)或復發(治療後≧2年),她們被隨機分派接受6 mg (n= 34人)或30 mg (n= 32人)的雌二醇。排除有雌二醇相關副作用高風險的病患。
  
  在一週和兩週後檢查病患,之後每四週檢查一次,包括臨床和檢驗毒性以及瞑眩反應(flare reaction) 。每12週進行腫瘤放射評估。至少有一個可測量的病灶被評估反應。
  
  研究的主要終點、臨床效益比率(定義是腫瘤反應加上24週時的疾病穩定狀態),30mg組的32名病患共有9人達到(28%;95%信心區間[CI]18% - 41%),6mg組的34名病患有10人達到(29%;95% CI,19%- 42%)。
  
   使用正子斷層造影(PET)/電腦斷層攝影(CT),F-18去氧葡萄糖顯影劑,發現雌二醇刺激比之前的檢查增加大於等於12%,即為正向反應(正向反 應預測值80%;95% CI,61%- 92%)。 不過,只可在46個病患(70%)中評估雌激素引起的瞑眩反應。
  
  作者們報告指出,7個有雌二醇敏感疾病的病患,在雌二醇療程中,再度以芳香族酶抑制劑治療(其中2個達到部份反應,1個達到疾病穩定),認為對於雌激素剝奪產生再敏化。
  
  30mg組的副作用(≧等級 3)比率(11/32 [34%];95% CI,23%- 47%)高於6mg組(4/34 [18%];95% CI,5%- 22%;P= .03)。
  
  30mg組的32名病患中,有4人因30mg雌二醇有關的副作用而導致停止治療;6mg組中只有1人因為個人因素退出治療。
  
  【低劑量之使用引起注意】
  編輯們寫道,追溯到導入tamoxifen的1971年,高劑量雌激素是乳癌治療的少數非手術選項之一。當時的臨床試驗指出,tamoxifen以及高劑量雌激素對於停經後末期乳癌婦女有相似的效果,但是雌激素的副作用較差。
  
  這篇新研究很引人注意,因為低劑量有臨床效益,且毒性減少。
  
  編輯們寫道,這些發現認為,相對於在研究中的30mg組以及以前研究發現的毒性,低劑量的6mg雌激素,在毒性方面和對生活品質的影響方面都是可接受的。
  
  編輯們也指出,研究中所發現的芳香族酶抑制劑阻抗性很可能是後天的而非新生的。他們相信,可能可以歸因於最初診斷的平均時間很長(30mg組的是82個月;6mg組的是90個月)。
  
  Avon基金會的個人癌症中心補助以及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最佳成長夥伴獎資助本研究。作者們宣告沒有相關財務關係。

文章出處: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905/2116913.html

英文版:http://www.breastcancer.org/treatment/hormonal/new_research/20081212b.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