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2009-09-29 01:38)

September 21, 2009 (德國柏林) — 手術移除轉移乳癌病患的原發腫瘤,可以大幅改善存活,但這不屬於現有的標準實務。根據發表於第15屆歐洲癌症組織研討會以及第34屆歐洲腫瘤醫學會 (ESMO)聯合研討會的一篇研究資料,移除腫瘤可以有加倍的整體存活。
  
  研究作者、荷蘭Jeroen Bosch醫院的外科住院醫師Jetske Ruiterkamp表示,移除腫瘤可以降低40%的死亡率。
  Ruiterkamp醫師在記者會中解釋,接受手術之病患的存活中位數顯著比那些沒有接受手術者長(31個月vs 14個月);移除腫瘤之病患的5年存活率為24.5%,未接受手術者是13.1%。5年存活率的差異相當顯著(P< .0001)。
  在荷蘭,有九分之一的婦女診斷有乳癌,其中,3%至10%在診斷時有遠端轉移。Ruiterkamp醫師表示,一般而言,末期乳癌採取緩和治療,原發腫瘤只有在有症狀時才會移除。
  
  不過,最近的資料顯示,移除原發腫瘤可以有正面結果且延長存活。在一篇回溯研究中,Ruiterkamp醫師等人在控制年紀和相關共病症等可能干擾因素之後,分析了手術切除對病患存活的影響。
  
  1993至2004年間,在荷蘭南部共有15,769名婦女診斷有乳癌。其中,728人在最初診斷時即有遠端轉移,相當於該國所有乳癌病患的5%。約有40%末期乳癌病患接受手術移除原發腫瘤。

研究者採取分類分析以比較手術和非手術治療病患,且根據年紀、T分類、共病症、轉移部位數量等分成小組。此外,進行多變項分析以評估手術的單獨影響。
  
  多變項分析顯示,校正年紀、診斷期間、T分類、共病症、轉移部位數量、使用局放射線治療、使用全身性治療等因素之後,手術是整體存活的一個獨立預後因素。
  
  目前,研究者回顧選定之病患的病歷,探討進行的手術類型等因素,瞭解手術邊界等資訊,以及是否進行淋巴結切除。她表示,此一資訊有助於找到這些結果的生物學解釋。
  
  她指出,當我們進行病歷回顧時,或許可以發現進行手術的原因。
  
  ESMO總裁Jose Baselga醫師指出,雖然這些結果是有趣的,手術移除原發腫瘤在這類病患並不常見。他在評論時向Medscape Oncology表示,這是該研究的偏見。
  
  他表示,通常基於後述的兩個原因之一才會移除原發腫瘤。其一,腫瘤引起併發症,其二,病患要求移除。後者的案例中,婦女情況良好但是仍然想切除腫瘤。
  
  他指出,原發腫瘤可能會繼續產生細胞進入循環,因此,手術是讓原發腫瘤自行封閉;不過,單就這些資料並不會改變目前的實務,需要進行隨機臨床試驗。
  
  Ruiterkamp醫師表示同意。即使多變項分析顯示手術是整體存活的獨立因素。她結論表示,仍應進行隨機控制試驗,以確認手術真的有任何好處。
  
  第15屆歐洲癌症組織研討會(ECCO 15)以及第34屆歐洲腫瘤醫學會(34th ESMO)聯合研討會:摘要5005。發表於2009年9月21日。

原文出處: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929/219155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