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一個2008年的新聞:

孕婦體內塑化劑 源自化妝品、塑膠容器




 成大和台大研究發現,孕婦體內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濃度偏高,學者指出,部分塑化劑用做化妝品和香水的「定香劑」,指甲油中也有類似的成分,加上國人常用塑膠容器盛裝食物,這都是造成孕婦體內塑化劑濃度過高的主要原因。

 成大和台大聯手進行孕婦體內環境荷爾蒙塑化劑濃度研究,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表示,研究七十六位孕婦體內鄰苯二甲酸酯類中的鄰苯二甲酸二甲酯和鄰苯二甲酸二乙酯都低於美國孕婦,但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和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高出許多。

 化妝品銷售員濃度也較高

 李俊璋說明,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主要用在軟化塑膠,增加塑膠製品韌性和延展性;也用作化妝品、香水和髮膠、沐浴乳等含香味製劑的「定香劑」,以避免添加香料快速釋出。歐美的研究發現,七成左右化妝品都含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妝品銷售員體內的濃度更遠高於一般人。

 李俊璋說明,從成大及台大的研究,鄰苯二甲酸二甲酯和鄰苯二甲酸二乙酯兩種化合物,主要用在化妝品和香水類等製品,美國女性使用化妝品比例高,孕婦體內濃度高於台灣孕婦的結果不令人意外。

 至於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李俊璋說,目前所知主要添加在指甲油內,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則大量用在和食物有關的容器,如盛裝熱湯、熱食的塑膠袋及塑膠碗。

 冷飲塑膠杯也會微量釋出

 即使不是熱食,裝冷飲泡沫紅茶的塑膠杯也會微量釋出塑化劑,而超商販售的便當多以塑膠盒盛裝,只要進入微波爐微波,更會大量釋出融入食物 內,再進入人體。相對於美國微波食物相當興盛,卻不會動輒以塑膠製品盛裝,因此台灣孕婦體內DEHP濃度才會高出美國孕婦十二到十三倍之多。

 塑膠容器微波後大量溶出

 李俊璋說,目前正針對二歲到八歲已出現第二性徵的早熟女童進行研究,初步研判塑膠容器微波後,鄰苯二甲酸二酯會大量溶出,並釋出空氣中和 灰塵結合。目前檢測到國人室內灰塵的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含量確實偏高,其次為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孩童對灰塵較無抵抗力,易讓含環境荷爾 蒙的灰塵進入體內。但確實結果尚需進一步證實。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8/01/0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從辜狗去搜尋"DBP, cosmetic",第一個出現的網頁裡面就說歐洲直到2005年4月1 日才禁止DBP使用在cosmetic上

In some countries DBP is added to personal care products to impart qualities of durability and smoothness, or to improve their performance. When a small amount is added to nail polish, it provides just enough "give" to make it more "chip resistant." In Europe however, the use of DBP in such applications is now forbidden under changes to the EU Cosmetics Directive. The European law prevents any substance classified as being potentially carcinogenic, mutagenic or a reproductive toxicant (CMR) from being used in cosmetic applications. No such substances containing DBP can be sold to the general public from April 1, 2005.

台灣會比歐洲還先進,保養品或化妝品裡面都沒有使用DPB或其他塑化劑嗎?大家自己想吧

-----------------------------

又找到一個研究:http://www.health-report.co.uk/phthalates.html

根據這個研究,幾乎什麼產品裡都可能出現DBP:

Patents proposing to use DBP in a broad range of beauty and personal care products, including shampoos and conditioners, lotions, hair growth formulations, antiperspirants, and sunscreen. Even patents relating to gum, candy, and pharmaceuticals taken orally propose DBP as an ingredient.

辜狗翻譯如下: 

提出專利使用DBP在範圍廣泛的美容及個人護理產品,包括洗髮香波和護髮,化妝水頭髮生長配方,止汗劑防曬霜。即使有關的專利口香糖,糖果,藥品口服提出舒張壓作為原料


-----------------------------------

不過為了不引起恐慌,我要聲明一下,含有但是濃度多少,以及吸收到人體內的濃度又是多少又是另一回事,阿Q一點想,反正歐洲也才禁用了6年而已嘛,沒事沒事。

更正:上面這個研究是2000年的有點舊,因為據張麗卿老師的說法,這些塑化劑從2005年開始,已經陸續被禁用了(想不到政府的動作還滿快的嘛,鼓鼓掌),不過呢,政府對於國內廠商製造的保養品化妝品等用品,有去作檢驗抽查嗎?如果沒有的話,根據廠商想省錢的心態,誰知道會不會去挑選成本最便宜的原料,而這些原料供應商會不會為了降低成本而繼續使用這些塑化劑,這就不得而知了。

此外,我覺得最可怕的是這個研究裡提到不光是cosmetics,連口香糖,糖果,甚至是吃的藥都有塑化劑,如果這些東西全面徹查,不知道會不會又查到另一個昱伸或賓漢?

arrow
arrow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