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看過中醫的書,家裡也沒有吃過中藥,不過對於中醫我是持開放的態度,也就是只要對病人有幫助,不管是中醫西醫甚至是其他的自然療法,我都樂觀其成。

以前曾看到中醫非常反對西醫打疫苗的這個動作,問過某部落格為什麼會這樣,對方說是因為醫書上這樣寫的,中醫書我沒看過無法評論,不過我倒是想說說一些打疫苗對人類健康有重大貢獻的史實給中醫看一下,證明打疫苗的確是有好處的。

例一:小兒麻痺。

有時候你在街上會看到一些穿著輔具行動不便的人,這些都是小兒麻痺的受害者,這些人的年齡大都是50歲以上,因為以前小兒痲痺是沒有疫苗可打的,而且它的傳染力很強,但是自從1955年沙克發明疫苗之後,情況改觀了,人類終於可以預防小兒麻痺症的傳染,此外,經由大規模的施打疫苗,進而戰勝了小兒麻痺症,在2000年的時候被WHO正式宣布西太平洋地區全面根除此病。

例二:天花。

天花這個病,年輕人可能根本沒有聽過,而有聽過的人應該也不會看過,就連我,一個訓練完整且執業多年的皮膚科醫師,也沒有看過,為什麼?原因跟小兒麻痺一樣,因為疫苗的發明,自從1977年天花就再也沒有出現新病例了,而在1980年WHO宣佈在全世界滅絕了天花,並且停止接種疫苗。

雖然天花已經被人類滅絕了,但是可不要小看這個病,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

古羅馬帝國在2世紀和3世紀相傳就是因爲天花的肆虐,無法加以遏制,以致國威日蹙。到了4世紀,中國感染天花的跡象增多;爾後的6世紀,天花由中國經朝鮮到達了日本11世紀和12世紀,東征後回國的十字軍騎士們使天花在歐洲傳播,以致令後來的中世紀歐洲呈天花蔓延之勢,當時天花幾乎造成10%的居民死亡。

而最遲在1519年,天花隨西班牙人越過大西洋進入「新世界」——美洲大陸,有學者估計在16世紀,80%到90%的北美原住民死於天花。明朝末年,清兵入關時,有大量的滿人死於天花,《清史稿》稱:「滿洲兵初入關,畏痘,有染輒死。」16-18世紀,每年死於天花的人數,歐洲約爲50萬人,亞洲約爲80萬人,而整個18世紀歐洲人死於天花的總數,則約在1.5億人以上。18世紀,天花到達世界上最後一個尚未被它蹂躪的澳大利亞,殺死了50%的澳洲原住民。19世紀至20世紀初,天花依然橫行無忌;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20世紀下半葉。

此外,我剛剛在看維基的時候,發現古代的中國其實就有疫苗的概念,只是效果沒有外國人發明的疫苗好:

明朝隆慶年間(1567年—1572年)開始有人將痘漿貫入鼻腔以產生免疫能力,但效果不彰。清康熙時,接種「人痘」已風行全國,例如用痘衣法,把天花患者穿的內衣給未出過天花的健康者穿。其它還有漿苗法早苗法水苗法(清人張璐《張氏醫通》)。張琰《種痘新書》說:「經余種者不下七、八千人,屈指記之,所莫救者,不過二、三十耳。」

連古代的中醫都有疫苗這種觀念了,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現代的中醫反而會有打疫苗不好的這種想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