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聽演講,講者是台大的戴仰霞醫師,她是有兒科/皮膚科雙專科,在台大皮膚科裡專門看嬰幼兒皮膚的,收穫很大,在這裡把我記得的演講內容分享一下。

 

*兒童異位性皮膚炎不該吃什麼呢?

戴醫師說常遇到家長希望她最好列一張表出來,然後把表裏說的東西通通不要吃,戴醫師說如果真的這樣的話,小孩子會長不大的,不過兒童會過敏的食物,除了一般大家都知道的奶/蛋/魚/蝦蟹/小麥/花生(這個台灣其實沒像外國那麼多人會對花生過敏),研究有發現其他像黃豆/蘋果/馬鈴薯/胡蘿蔔/大骨湯(骨頭裡面有重金屬堆積,成分很複雜,戴醫師建議用肉片湯代替大骨湯),這些也常造成兒童食物過敏。

 

*要如何判斷兒童有食物過敏?

當媽媽說小孩子消化不好,或是小孩子吃飯後常放屁,可能就是有食物過敏。

 

*把上面說的這些東西都不吃了,異位性皮膚炎就會好了嗎?

當然不會,因為食物過敏只是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一部分原因,其他像細菌/黴菌/塵蹣過敏也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此外,食物過敏在嬰幼兒時期的角色比較重要,當小孩長大後,食物過敏會退居次位,變成環境過敏比較重要。

 

*關於過敏原檢測

抽血發現是陰性(negative)的,通常就可以確定不會是過敏原了,但是結果是陽性(positive)的,還需要跟臨床病情配合,也就是說,抽血陽性的有可能是偽陽性,必須臨床父母發現吃了這個東西以後異位性皮膚炎變嚴重,才能確定會對這個食物過敏。

 

*關於防蹣床單/枕套

其實用了這些東西,反而會讓父母不常清洗床單枕套,造成細菌黴菌堆積造成過敏,因此戴醫師建議還是常清洗比較重要。

 

 想看其他關於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礦物彩妝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