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5 文/吳光瀅

「醫師,我的身體每天這裡癢、那裡也癢,吃藥吃了好久,一直都不會好,怎麼辦?」

蕁 麻疹又稱「起氣某(台語)」或「風疹塊」,這是一種身體過敏反應。春天時,因為大家常出門遊玩,再加上天氣忽冷忽熱造成人身體抵抗力較差,因此蕁麻疹病人 在春天時人數會增多,發病時,身體全身會出現紅腫、發癢的疹塊,由於不經過治療也會自動消失,因此病人常誤以為過幾天就會好,其實過一段時間,病灶又會出 現在其他部位,而且會越來越嚴重。

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很多,常見的食物如蝦子、螃蟹、酒、花生,藥物如阿斯匹靈、抗生素、止痛消炎藥最常見,還有環境中的花粉、昆蟲,甚至熬夜太累、壓力大,都是常見的原因。

蕁麻疹的治療是口服抗組織胺「中和」過敏反應。根據統計,一旦發生蕁麻疹,有一半的病人會復發,若反覆發作超過6個星期則稱為慢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病人最後常變成每天都要服藥,一旦不吃藥就會發作,這也是讓病人最困擾的。

要忌口 食物現煮現做最好

目前認為,慢性蕁麻疹大多數是因為食物中的人工添加物造成,包括人工香料、防腐劑、食用色素、增稠劑、抗氧化劑等。如果病人已經忌口很多食物卻還是一直發作,建議不要食用任何現成食物,包括冷凍食品、罐頭、瓶裝飲料、泡麵、零嘴等。食物以現煮現做的為最佳。

此 外,建議定時服用口服藥物,不要等發作了才吃,待病情穩定後,可以逐步拉長服藥間隔時間,這樣做既可以減少口服藥物劑量,也可以讓體內的過敏反應逐漸「熄 火」。目前研究認為,若可以達到3個月都沒有發作的話,則有機會可以停止服藥,因此千萬不要任意停用藥物,以免延誤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5/today-health1.htm?Slots=BHeal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