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台灣,最多的是對塵蟎跟蟑螂過敏,約90%以上,其次是狗毛貓毛,然後才是食物,所以與其一直擔心什麼東西該吃什麼東西不該吃,不如多花些精力/時間好好打掃環境。

出處:http://ped.hosp.ncku.edu.tw/asthma/news/second/2.htm

以下是文章全文

------------------

有趣的家塵蟎研究

成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謝奇璋 醫師

看到這一個題目,有些小朋友們一定覺得很奇怪。家塵蟎是環境裡引起過敏的害蟲,我們躲它都還來不及,怎麼會有人會拿塵蟎來作研究呢?有趣的是,最近有科學家發表了許多關於塵氹的研究論文,不止增加了我們對這種小蟲的知識,還提供我們怎樣增進健康避免生病的方法。

 台灣的主要過敏原:家塵

 家塵蟎是屬於蜘蛛綱的甲殼類動物,成蟲的長度還不到1釐 米,牠的蟲體和排泄物都會存在家庭和公共場所(例如學校教室和交通工具中)而和人體接觸。家塵氹是台灣最重要引發氣喘,鼻炎,濕疹的過敏原。百分之九十以 上的過敏兒童在血液中可以檢查到對家塵蟎的過敏反應。甚至在百分之五十沒有過敏症狀的人身上,也可以找到對家塵蟎過敏反應的現象。到底這種小蟲是怎麼侵入 到我們的生活環境中而引起疾病呢?

 怎樣讓家塵蟎賽跑?

 科學家為了要瞭解家塵蟎在不同環境中的行為,設計了不同的溫度,濕度,和材質的環境,來觀察這些小蟲的生長,繁殖,和運動。如果家塵蟎的運動速度較快,他們就有機會找到較多的食物而能較快地生長繁殖。科學家們設計了細長的玻璃管,將家塵氹飼養在裡面,可以觀察們在不同的環境因素影響下向食物集中的情形。這個實驗的結果顯示,家塵蟎喜歡聚集在溫度涼爽適中(20 C左右)而且潮濕的環境下生長繁殖,如果溫度太低或太高,他們向食物奔跑的速度就會變慢。家塵蟎不會喝水,必須從空氣裡吸收水分,所以空氣中的水蒸氣對牠門很重要,如果濕度低(小於50%)的話,牠們很快就會脫水而死亡。

 用科學的知識來控制家塵蟎的蔓延

 我們台灣位在溫暖潮濕的熱帶到亞熱帶地區,一年中大部分的時間氣溫都在攝氏二十度以上,而且濕度超過百分之六十,這樣的氣候正是家塵蟎感到最舒服而

 可以生長繁殖的環境。如果再加上家庭的環境裡提供了家塵蟎的食物,這些大量的小蟲就充滿了我們的環境。不知不覺當中,我們就成為過敏疾病的犧牲者了。難怪我們台灣兒童對家塵蟎過敏的機會比其他國家還要多。研究顯示,在我們居家的環境中,如果不注意家塵蟎的控制,一席床墊中就可以家塵蟎長出一百五十萬隻家塵蟎,如果將整個室內生長家塵蟎的場所加起來,一個家庭中蟲體的數目可能比整個台灣的人口數還多。很多病患的過敏的症狀不容易控制,氣喘和過敏性鼻炎越變越厲害了,和環境中家塵蟎數目太多有很密切的關係。這個疾病影響了許多兒童的日常活動,對他們在學校的學習造成阻礙,也對父母親的工作造成負擔,甚至對這些兒童的成長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預防勝於治療,為了減少家塵蟎過敏原造成的疾病,我們可以根據上面的研究結果從環境的溫度濕度來減少家裡的家塵蟎數量。以下的幾點控制家塵蟎的因素值得特別注意:

 1.    用溫度來控制家塵過敏原家塵蟎適應的溫度和我們人類的生活溫度其實非常接近。因為我們台灣的氣溫偏高,家塵蟎又大都適應20度以上的溫度,一年的大部分時間,都適合他們的生長。所以我們的家塵蟎過敏,並沒有明顯的季節性差異。除非將居家環境的溫度提高到三十度以上或降低到十五度以下,並不容易用用調節溫度來控制家塵蟎。有些人建議把容易滋生家塵氹的填充玩具定期放進冷凍庫來殺死家塵蟎,但除非家裡有足夠大的冰箱,用溫度來控制家塵蟎經常是昂貴又不切實際的方法。

2.    用濕度控制來抑制家塵蟎過敏原。我們的居家環境中有許多地方非常潮濕,例如廚房,浴室廁所等等。如果排水管或儲水槽的防水處理沒有做好的話,環境中的濕度經年累月都接近飽和狀態。這不僅會引起細菌和黴菌的滋長引起衛生問題,水蒸氣也有利於家塵蟎的生長(我們也可以說如「蟎」得水)。如果可以有效的降低室內空氣的水蒸氣含量,家塵氹就不容易生長。

 3.    用食物來源來抑制家塵蟎過敏原。家塵蟎喜歡吃人身上掉下來的皮屑和毛髮,所以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例如臥室,客廳,餐廳,廚房等都成為這些小蟲大快朵頤的宴會廳。如果能降低這些家塵蟎食物的來源,他們就不能大量的生長了。

 家塵蟎環境控制的二大原則「乾燥和乾淨」

 既然用溫度調節來控制家塵蟎不容易成功,用降低濕度和斷絕食物來源來控制家塵蟎的繁殖就成為防制過敏的不二法門。以下是一些日常生活中實用的重點。

 1.    降低家庭中的水氣來源。水蒸氣是無孔不入的,尤其如果室內空氣不夠流通的話,高量的水蒸氣就會停留在室內很長的時間,成為床墊,棉被,枕頭,窗簾,沙發裡家塵蟎生長的原因。現代的室內配置經常將臥室和衛浴連接在一起。這樣雖然在生活機能上較方便,一次洗澡所產生的水氣,卻足以供應臥室裡的家塵蟎好幾天的需要。所以和臥室相離的衛浴設備應該要設置獨立的通風口,而且和臥室間要加以區隔。洗過澡後,一定要把水霧瀰漫的

 2.    浴室和乾燥的臥室間的門關閉。避免大量的水氣進入家塵蟎容易生長的臥室中。其他產生大量水蒸氣的地方如廚房,也應該注意通風及避免潮濕。

 3.    定期清除家塵蟎的食物來源。雖然要從居家環境中完全清除蟎的食物幾乎是不可能的,針對重點定期清理家塵蟎集中的食物來源卻是降低環境中氹數量的不二法門。將床墊枕頭套棉被套用55度的溫水清洗並徹底乾燥,可以有效的清除蟎生長的環境。不易清洗又容易積聚家塵蟎食物和排泄物的家俱如布沙發及大片地毯等,應該避免使用。

 小朋友,這樣的研究有趣嗎?其實這樣簡單的實驗,只要有老師的指導,甚至連小學生都可以在簡單的實驗室裡得到很有用的科學研究結果。得到這些關於家塵氹的實驗結果以後,不僅幫助我們增進健康,以後幫助爸爸媽媽清理環境,我們也更加清楚怎樣清除這些家裡的小小不速之客:家塵蟎了。

 醫師的介紹:

謝奇璋醫師在成功大學醫學院工作。謝醫師最喜歡鼓勵小朋友學習照顧自己健康的方法以及動手作實驗,研究科學新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