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2013年5月9日 09:00

許多人保養臉部,最常做的行為就是除痘痘、敷面膜,希望擁有一臉滑順的膚質,不過醫師提醒,做錯了可能反而變成NG行為:以除痘痘來說,應該注重清潔或以化學換膚法來去角質,用擠壓的方式除粉刺反而傷害正常皮膚;面膜也不該天天敷,尤其若皮膚有紅癢等症狀時更不能敷,否則可能刺激皮膚。

NG行為一:擠壓粉刺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光瀅表示,粉刺是因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造成老舊角質堆積、阻塞毛孔,誘發毛囊發炎而長出青春痘。許多人熱衷除粉刺、就跟喜歡拔白頭髮一樣,然而吳光瀅醫師提醒,除粉刺的方法可不能用硬擠的,因為擠的動作會傷到正常的皮膚,導致皮膚毛孔變大、反而不好看。

預防粉刺生成,應該從加強清潔做起,平時要清潔毛孔和定期去角質,飲食少吃刺激性和油膩的食物,以免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若真要除粉刺,應該採取化學換膚法,讓粉刺能代謝掉,而不要用擠壓的方式。

敷臉也是民眾熱衷的臉部保養行為,據統計,國內面膜市場一年高達30億元,平均要敷掉1.2億片面膜。

NG行為二:天天敷面膜

吳光瀅醫師表示,敷臉不宜天天敷,建議一周敷1至2次即可,因為每敷臉一次就等於清潔一次,過度清潔會讓皮膚洗去角質保護層,造成過度吸收過敏物質,容易引發紅腫、搔癢等過敏反應。

有些民眾臉部狀況很差,卻以為要敷臉才會變好,結果愈敷愈糟糕。吳光瀅醫師強調,敷臉是一種保養,務必要在皮膚狀況正常的時候才做,若有紅癢等過敏、發炎症狀,更不該敷臉來增加臉部刺激。

部分民眾可能對面膜的物質出現過敏反應,預防方法就是使用前先測試,將面膜上的精華液抹一點到下巴、耳後,待30分鐘後,若確認沒有出現搔癢、紅腫等過敏症狀,再敷上臉。

 

原文出處: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