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什麼蟲會"咬人"
A: 在皮膚科裡,常見蟲子造成的疾病包括蚊子,跳蚤,小黑蚊,禽蹣,毛毛蟲,隱翅蟲等

Q2. 為什麼我沒有看到蟲子
A: 這可以分成兩方面來說,⋯⋯

一就是蟲子太小了,像跳蚤小黑蚊都只有約一公厘大小, 禽蹣更小,肉眼幾乎可見, 而毛毛蟲的毛刺更細, 所以沒看到是很正常的.
二就是這些蟲會避開你的視線, 或是等到你晚上睡覺的時候才出來,所以你沒看到是正常的

Q3. 可是我被咬的時候沒看到蟲啊
A: 一般來說,人從被咬到開始覺得癢大約要經過1天的時間,所以當你覺得皮膚癢的時候並不是被咬的時候,當然也就看不到蟲

Q4. 我家很乾淨沒有蟲/ 我都沒有出門怎麼會被蟲咬

A: 走在外面路上,或是工作場所,或是去別人家玩就可能會被蟲咬; 此外, 有野狗野貓老鼠出沒的地方就有跳蚤; 有樹的地方比如人行道公園學校可能就有毛毛蟲; 蟲也可能從門窗縫隙進入到家中,比如禽蹣,隱翅蟲

Q5. 為什麼一群人一起去玩,只有我被咬
A: 人若是被同一種蟲子咬久了,也會產生習慣性, 不大會出現搔癢紅腫等反應, 所以不是只有你被咬,而是大家都被咬,只是別人已經習慣了, 此外, 蟲子有他偏好的食物, 台語有顧蚊子怨這句話,意思就是某人特別容易被蚊子咬

Q6. 我都有穿衣服,不可能被蟲咬
A: 穿衣服只能預防小黑蚊,因為牠們的口器很短, 不能穿過布料,但是不能預防跳蚤跟毛毛蟲

Q7. 為什麼蟲只咬我,不咬我先生
A: 如Q5,此外,也可能是只有你的房間有蟲

Q8. 我有噴防蚊液,怎麼還會被咬

A: 防蚊液類似防曬,久了會被汗水沖刷掉, 必須定時補擦才能維持效果
 
本文同步發表於蔡仁雨皮膚科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Dr.tsaisk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