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了
部落格裡詢問乾燥肌保養的人又多了
把以前寫的舊文拿出來重新整理一下再貼⋯⋯
原文寫於2006年

一般皮膚乾燥的人,往往都是注重自己應該擦什麼保養品,卻忽略了選擇適合的洗臉用品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洗臉用品的洗淨力太強,那麼就算是擦的東西再多再保濕,往往還是覺得皮膚很乾,所以乾燥皮膚的人保養的第一步,是選對洗臉用品。

很多人沒有保養品需要換季這個觀念, 或是有換, 但是只有換擦比較油的卻沒有把洗面乳也換掉, 覺得這個影響不是很大, 其實你想,你的臉在冬天是不是比夏天乾? 如果沿用夏天的洗面乳, 會把皮膚細胞間的油分/脂質過度清洗掉, 之後不管再擦多油的東西效果也不好, 因為擦的東西多半只能停留在皮膚表面, 沒有辦法深入補充到細胞之間(這個觀念大概我是全台灣第一個說的醫師吧) , 所以冬天需要換一個洗淨力更弱, 也就是所謂更保濕的洗面乳

再來談該擦什麼好

皮膚乾燥分成兩種狀況:缺水跟缺油.乾燥是缺水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缺油呢?為什麼缺油會乾燥?原來皮膚表面的油份可以鎖住水分,避免水分蒸發,所以如果光補水不補油(很多人因為怕油膩常犯的錯誤),水分還是會不斷從皮膚蒸發掉..

要達到鎖水的效果,擦保養品時有一些小技巧必須注意:洗完臉擦乾水後記得要立刻擦上乳液/面霜.

因為若是沒有立刻擦上含油性成分的乳液/面霜,水分很快會從臉上皮膚蒸發,之後再擦就沒有鎖水的效果了 , 必須等水分蒸散到皮膚表面上,若是你皮膚很乾,在等待的過程你就會不舒服了.

同理,若是皮膚已經乾掉了,就必須先擦化妝水,讓皮膚再次吃飽水後,然後再擦上乳液/面霜.

如果你的皮膚很乾,試過所有的保養品都沒有效的話,建議你直接擦凡士林,因為它的保濕效果(抑制水分蒸發)是最好的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如果你的皮膚很乾,試過所有的保養品都沒有效的話,建議你直接擦凡士林,因為它的保濕效果(抑制水分蒸發)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