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充滿了許多選擇,小至今天晚上要吃什麼,明天穿什麼衣服,大至聯考選填志願以及跟誰結婚,我們的人生,可以說是由一連串的選擇組合而成。

面對選擇題,我們的態度往往是:選最貴,最好,最多的,最稀有的,或最熱門的。

這樣的選擇,大多時候是正確的,但是往往也會因為這樣,而選到不是自己真心喜歡的東西。

以我自己為例,記得當我剛進大學時,學長為我迎新而請我吃飯,很少被請客的我,貪心的點了店裡最貴的東西:揚州煨麵,130元,但是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吃湯麵,而且菜單上的另一道菜廣式炒麵其實更吸引我,但是我違背了我的心,而點了依照檯面價值來看最”值得”的東西,當然,我吃的一點也不愉快。

還有大學聯考填志願的時候,我因為捨不得”浪費”自己拼了一學期及暑假得到的高分去填我原本一直喜歡但分數較低的中醫系,而選了我的分數剛剛好可以上的西醫,結果雖然順利畢業,我也已經當醫師好幾年了,但是我一直不喜歡自己這個職業,一直希望能夠轉業。

這種類似的事情,說真的,仔細去想,我可以想出好多來,再舉一例。

當我國小五年級被選入排球校隊時,教練教我們殺球,為了讓大家的殺球可以殺到正確的位置,教練站在網子的另一邊,叫我們對著他殺球,任何人只要能把球殺到他身上,教練就賞他10元作獎賞。

幸運的我,居然瞎貓碰到死老鼠,打出的球剛好碰到教練,也因此得到那10元,這對一直沒有零用錢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筆錢。我立刻就決定要去買我想吃了好久的小熊雪糕。

但是到了店裡,我發現小熊雪糕要10元,而百吉卻一枝只要5元,10元我可以買兩枝。

於是,我買了兩枝百吉。

吃完後我開心嗎?當然不,因為我還是沒吃到我早就想吃的雪糕,而且當我吃第二支百吉的時候,它已經開始融化了,我只得囫圇吞棗的趕緊吃下肚。

經過這許多年我才知道,最貴,最好,最多的,最稀有的,或最熱門的,不見得是最適合自己,或自己最喜歡的。

但是,雖然已經明白這道理,我還是常常要提醒自己以免犯這種錯誤。

男朋友,一般人說的三高(個子高,學歷高,職業高)聽起來很棒,但是符合這種條件的男人不見得適合我。

出國玩,法國酒莊之旅,聽起來很風雅時尚,但是我不喜歡喝酒,這種旅程安排對我來說毫無意義。

吃東西,生蠔吃到飽,真是超值,但我根本不喜歡吃生蠔,所以還是免了。

對於愛情,也是一樣。

愛情故事裡,男女主角總是愛的死去活來,有種種的波折,看起來多麼浪漫。

但是,謝了,我只要生活過的平靜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