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個錯誤的保養觀念:青春痘要用青春痘專用洗面乳

青春痘專用洗面乳可以治療青春痘,這只是廣告公司想出來的廣告詞,這個想法卻不知為何深深的印在所有人的心中。

每一個來看診的青春痘患者都會問我(不然就是帶她/他來的家長問我):應該用什麼洗臉。

但是我的回答往往令她/他們失望,因為我並不會告訴她/他們要用什麼牌子的洗面乳洗臉,反而是教她/他什麼都不要用,用清水就好,或是一定要用的話,用一般溫和的洗面乳洗臉就行,若是臉真的很會出油的話,就等臉油了之後再多洗一次。

為什麼?因為長青春痘的地方皮膚已經發炎紅腫,這些問題皮膚的防禦力已經喪失,我們應該盡量減低對皮膚的傷害,但是目前市面上出的青春痘專用洗面乳,大都是設定給油性肌膚使用的,使用的成分洗淨力較強,對皮膚的傷害也比較大,拿來使用在青春痘皮膚上,無異是雪上加霜。

如果患者皮膚是油性而且青春痘沒有化膿紅腫,用到這種洗面乳是比較沒關係的,問題是不見得所有青春痘患者的皮膚都是油性,有的是混合性或是乾性,或是因為塗抹一些青春痘藥物,已經變成敏感性的,這種皮膚還來使用青春痘專用洗面乳,就反而會對皮膚造成傷害。

更糟糕的是,許多人認為使用青春痘專用洗面乳可以治療青春痘,於是洗臉時在患部不斷的搓揉,希望能讓所謂的治療成分更能深入肌膚,卻不知道這樣只會讓皮膚更紅更腫更乾燥脫皮,病人也因此更沮喪。

此外,青春痘專用洗面乳就可以治療青春痘的錯誤想法,還會延誤病人的就醫時間,使得原來輕微的病況變成更加嚴重,而病人病急亂投醫胡亂使用一些青春痘專用保養品的結果只會讓病情複雜化,治療需要的時間更長,也因此讓病人對醫師失去信心而不再持續就醫。

其實,仔細想一想,洗臉只能洗到皮膚的表面,而且洗臉時間那麼短,泡沫沖掉之後就沒了,怎麼會期待用洗臉產品就能治好青春痘呢?

所以,別再問我青春痘要用什麼牌子的洗面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