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msn有條新聞,是說病人盲腸炎開刀,由於一般人盲腸都位於右下腹,所以醫師便從右邊開進去,但是找了半天卻找不到盲腸,醫師最後只好將刀口越開越大,最後才在左邊找到並切除,醫師下刀後問起家屬,才發現病人家族中阿公跟伯父以前開盲腸也都是在左邊,但是家屬在開刀前醫師詢問家族病史時都沒有提及。

這件事讓我想到常常有很多人看病都是渾渾噩噩,讓醫師無法根據正確的情報做診斷而誤診或延誤自己的病情,或是看完病後回家才又發現忘記問醫師一些事情但是又沒人可問了,今天就來說說看病時應該注意什麼事項。

首先,請記得醫生不是神仙,中醫有所謂的”望聞問切”,西醫也是,看診時必須知道事情的4W(What,When,Why,Where),才能作最正確的判斷。


例如,你幾天前跌倒了,當時沒事但是最近常會覺得頭痛而去看醫師,最好可以清楚告知醫師你是頭痛(What),五天前晚上(When),上廁所的時候滑倒(Why,Where)。若是你只跟醫生說頭痛卻沒提起5天前曾經跌倒,醫師又一時忙碌疏忽沒問到,把你當成一般緊張造成的頭痛處理,只開給你止痛藥叫你回家休息,那可就糟糕了。


我自己在看診時,大部分病人犯的毛病是對於時間都交代不清楚,我常遇到的是病人告訴我這樣已經好久了,我問到底有多久?是5年10年嗎?結果病人卻說一星期。可見病人心中的好久跟醫師心目中的好久相距甚遠,所以到底有多久了一定要清楚說明白。


也許很多人想:都過這麼久了,我哪記得這麼清楚啊?其實醫師也不是非要你說民國幾月幾日發生,大概交代是3天前還是5天前,是一個月還是一週,是一年還是5年10年就行,因為時間點對於醫師的思考來說真的很重要。再說了,你自己的身體自己的事情自己最明白,你不說清楚醫生就只好用猜的了,這樣吃虧的可是自己喔。


再來,自己現在在吃什麼藥也要告訴醫師,以免醫師開的藥跟它衝突到,這方面台灣教育的蠻成功的因為大部分病人都會主動告訴我,不過通常都是說我有在吃”降血壓的藥”或”糖尿病的藥”,而不是確實的告訴醫師藥名,可是就算是降血壓的藥其實裡面也細分為好多種,若是不說清楚醫生為了怕引起藥物衝突只能給你其他不會引起衝突但是效果較不好的代替藥品,這樣吃虧的是不是還是自己呢?


現在只有想到這兩件事,有遺漏的請網友再補充指教好了。

 


後記:今天自己第一次嚐試超連結新聞網頁,成功了真是高興啊。^______^
相關文章:又見看病完全手冊


再後記: 這個新聞在TSUBASA那兒另有延伸討論,有興趣網友可過去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