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說明一下維他命C的事。

維他命C有左型(L)跟右型(D)之分,左右型為鏡像結構,即兩者的化學組成相同但是立體結構左右互相顛倒(例如左手跟右手),但只有左型的維他命C可以與體內的受器結合而被身體吸收,而右型的維他命C不能被吸收對身體沒有幫助。(例如一把鑰匙插入門鎖後可以打開門,但是若是另一把立體結構左右相反的鑰匙就不能插進鎖裡了)<─-這觀念還是正確的。

但是維他命C(不管是左型還是右型)以旋光度計測量都是右旋沒有左旋。<─-以往稱呼左旋是翻譯上的錯誤,把左型翻譯成左旋了。

也就是說左右旋要靠儀器測量,不是看化學結構式就能決定。但是左右型則是看化學結構式就可以判斷。

以往的皮膚科醫師教大家要選擇左旋的維他命C(正確的說法是L型的維他命C)是因為左型的維他命隨著時間會逐漸轉變為右型(雖然最終平衡時左右型會各佔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