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中國時報 
台灣創意中心 掌握商業流行
陳一姍/台北報導 

    最讓宏碁、華碩品牌大廠苦惱的流行生活研究,有了解決方案。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色彩與材料等三個研究室本周啟用,是台灣第一個能夠進行人類行為研究、引入國際材料供設計產業瀏覽的實驗室。

    「對消費者缺乏了解」一直常於代工的台灣,邁向品牌之路,最大的障礙。未來五年,歐美中產階級的生活型態是什麼?未來的流行色彩是什麼?男性與女性,會不會喜歡這個商品?因應老年化趨勢,商品設計時要注意那些細節?這些對於消費者細微生活習慣的了解與趨勢預測,是台灣設計產業最缺乏的面向。比較有財力的大廠,如明碁、華碩、宏碁大多是從國外購買資料庫,但小公司或單兵作戰的設計師就只能靠天份與想像。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本週開張的色彩與材料、人因、通用設計三個實驗室,正好能補足這些空缺。在色彩與材料實驗室,台創與法國流行智庫簽約,設計師可以從電腦中,查詢未來一到五年、甚至更久以後的生活型態預測。什麼是流行色,什麼是流行的材質,什麼是流行的音樂。除了趨勢預測,包括:默克、杜邦等材料大廠,會定期送最新材質到實驗室展示。譬如:前一陣子,三星電子熱賣的香水機,其實用的就是一種有香味的塑膠射出材質做外殼。

 

    而人因實驗室導入國內第二套的腦波儀與眼動儀,廠商或平面設計師在研發新產品時,可以先拿產品到實驗室測試,觀察人類行為,譬如:如果進入賣場,產品的外觀夠不夠吸引人,會不會讓人一眼就看到;手機按鍵、介面應該要怎麼設計,才符合人腦的思路,能夠最快找到資料。 

PS:標題是我自己看了新聞之後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