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榮總,在公車上聽見前面有一位老太太要去榮總但是不知道哪一站下車,有一位太太很好心地說她也是在同一站下車,願意到站叫她,老太太道了謝,我也就沒出聲。


我坐在後面聽她們談話,原來老太太去年曾經在榮總撿回一條命來,然後好久沒來了,今天是醫生說要回診所以她才來的。


到了士林,那位好心的太太忽然說她要提早下車,問有沒有人也在榮總下的,於是我便出聲,說自己也要去榮總,老太太跟著我走就對了。(其實榮總是終點站或是叫司機幫忙也行啦)


到站下了車,我便帶老太太坐電梯過馬路,順便問一下她要看哪一科,老太太說:不知道,內科或外科。


我嚇一跳,問:你沒有預約掛號喔?


她說:沒有。


我說:那這樣子你不能掛號喔,因為現在已經超過11點了,櫃檯不接受現場掛號,你要先去問醫生願不願意讓你加掛,願意的話才能掛進去。


我再問:那你要看哪個醫師?


她說:不知道。


我問:你去年住院時是哪一個醫師看的?


她說:我去年是看急診,不然再去看急診好了。


我說:這樣子不行喔(急診只做危及生命的"急"症,像這種後續追蹤要到門診),你去年是什麼問題?


她說:去年我直腸出血有做腸鏡。


我說:那你應該要掛直腸外科或腸胃科,再做一次檢查。


然後因為我們走的方向不同,而且我也趕時間,我就指去門診的方向給老太太看,就趕快走了。


****************************************************************************
感想:


現在的醫院都很方便,有電話預約,先進一點的還有網路預約掛號,很多人討厭到醫院看病是因為要等很久,但若是勤勞一點先預約知道自己掛幾號的話,就可以大約推算一下幾點鐘到(一個醫師了不起一個病人看5分鐘,一個鐘頭看12個,這已經算快的了,除非這個醫生很多病人是單純只要拿藥的),就不必等這麼久了。


老太太想必就是想現場掛號,但是又不想等太久,所以才這麼晚來,但是現在由於健保,很多醫院都採取限號,所以超過號碼可能就看不到了(雖然大多數醫生會讓你加掛),此外,若是太晚到,接近門診結束時間如果醫師所有的病人都已經看完的話,醫師也可能會提早走人,那你就鐵定看不到醫生了。另外,也請大家體諒一下醫生,醫生也是人也想下班休息的,如果大家都不想等,都擠到快下班時才來報到,那醫生只得加班,不是很可憐嗎?為什麼不算一下時間早點來讓醫生看,這樣醫生也不用趕,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仔仔細細幫你把病看完,對醫生對病人不是都很好嗎?


另外,醫生要你回診,最好是按時回診,不要拖太久,(記得之前有一個新聞是病人因為SARS不敢回診後來死了,家屬不滿醫師,但找不到網頁)。


我辦完事,在坐車回家的路上又想起了老太太,不知道她今天有沒有順利看到醫生?

相關文章:看病完全指導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