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眼鏡打字實在痛苦,大家先看一些醫療相關新聞吧.

以下轉貼自聯合新聞網

***************************************************************************************************

強酸換頭皮生髮 換來一頭皮膚炎

【記者薛桂文/報導】

針對禿頭族,坊間近來出現一種「換頭皮」療法,宣稱可讓毛囊再生、長出新髮;但臨床上,有人接受這種以強酸「換頭皮」的治療後,竟出現接觸性皮膚炎,不僅沒長出頭髮,反致頭皮紅腫。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醫師陳華欣指出,所謂「換頭皮」,通常是以高濃度的果酸、A酸,讓頭皮蠟化的角質層變薄,使阻塞的毛孔暢通,原理和一般臉部美容換膚相同,頭皮確實會變細,但能否長出頭髮,至今並無科學研究證實。

他說,由於用來「換頭皮」的酸性物質濃度高,很容易產生接觸性皮膚炎,日前便有一名二十多歲、禿頭達第三期的男性,在坊間接受換頭皮治療,結果搞得滿頭紅腫,只好來找醫師。

陳華欣表示,國人的掉髮、禿頭多屬雄性禿,是因男性荷爾蒙轉化為「二氫睪固酮」,致毛囊萎縮,治療須用藥阻斷其作用;但民眾往往迷信偏方,根據他最近為竹科園區男性頭皮健檢的經驗,有掉髮問題者,三、四成曾嘗試偏方,僅一成就醫。

事實上,除了「換頭皮」換出頭皮發炎的案例,臨床上,醫師也見過有人用生薑、辣椒刺激頭皮,結果弄巧成拙,不僅頭髮沒增多,反而因接觸性皮膚炎、掉髮變嚴重的情形。

此外,根據一項藥廠調查,掉髮者最常見的處理方式是使用掉髮用洗髮精,其次為改變日常生活作息(如熬夜);陳華欣分析,掉髮雖與洗頭、作息、飲食習慣不無關係,但改變這些習慣只能讓掉髮減緩,真正的雄性禿無法光靠這樣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的確可能讓掉髮問題惡化;醫師便曾發現,有新進的竹科工作人員,本來就有雄性禿,又因工作壓力大,產生「拔毛癖」,結果頭髮更顯稀稀落落,因此,有時在藥物治療外,也須配合適當的紓壓。

【2006/03/22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