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來看我blog的人有買保險了嗎?如果你還沒買而且正在考慮要買哪一種的話,我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點方向。

我週遭的人,往往都有不只一張的保單,為什麼?就是因為第一次買的保險買錯了,保的範圍不夠周全,所以只好再另買一張,為什麼會買錯?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買保險沒經驗,市面上保險公司這麼多,同一家公司又出這麼多不同的保險,若是運氣不好遇上的業務員只以自己業績做考量,不顧你的需求只推銷你佣金拿的多的險種,自己又沒經驗不知道方向,就會被業務員牽著鼻子走買下不適合的保險,等到以後真的需要了才發現自己的保單功能不夠強。我不是保險業務員,我在這裡只是想把自己對買保險的看法寫一下供尚未買保險的人做參考。

保險的目的是什麼?當然就是花目前之小錢預防未來可能來臨的大禍。若你同意我的觀點的話,那麼儲蓄險就可以不要考慮了,什麼是儲蓄險?就是業務員告訴你說繳錢以後過多久可以拿回一筆錢的。如果你沒有錢或是你正要買你的第一個保險而你希望能以最少金錢買到最大的保障的話,絕對不要考慮儲蓄險,因為它的保費比較貴。那麼誰適合儲蓄險呢?我個人認為有錢人想逃避遺產稅可以用儲蓄險避稅,或是你是個不能存錢的人可以用儲蓄險強迫自己存錢,其他若是想靠儲蓄險賺錢的話個人覺得非常不建議。

如果跟Saori一樣精打細算,希望能以最少金錢買到最大的保障的話,那麼應該買的險就是單純的保險,一張完整的保單應該保些什麼呢?別人我不知道,我自己的保單是包括終身醫療(包括日額跟實支實付),手術,終身癌症(包括化療放療),意外(包括傷殘跟意外住院),重大傷病等都含括在保險給付裡(感謝當初幫我規劃的人,她幫我規劃的很周全)。若是預算不多的話,就是選最嚴重的,到時若是真的發生了需要花到最多錢的來保,個人建議意外,住院,癌症,這三項是一定要有的,因為這三項是最花錢的(比如意外造成殘廢無法自立﹔萬一生病需要長期住院會很花錢,因為要有人照顧,病房費也是一筆除非都住健保床而且醫院不見得都有健保床﹔而癌症有一些健保不給付的自費藥物也很花錢)。

現在的保險都是買一個主約再搭配副約,如果跟Saori一樣只想保自己不考慮身後留錢給別人(父母或小孩)的話,建議主約買最少單位就好,然後再搭配上述的副約就行。若是剛出社會沒錢但又想給父母保障,可以考慮再搭配定期壽險(保費便宜保障高,缺點是過期就沒了,不過我覺得這是它的階段性任務,我自己剛出社會沒錢也是這樣買,是我自己做功課後主動跟業務員說要買的,一般業務員不會自己建議你這樣搭因為沒賺頭)。

買保險的時候千萬不要想省個一兩個錢,這也不保哪也不保,結果買了一張不完整的保單,以後出問題了才發現很多都沒保到,然後想再加買時保險公司已經拒絕你投保了(例如糖尿病病人,例如癌症病患,這都往往是保險公司的拒絕往來戶)﹔或是說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但是你必須用比平常人更高的價格來買﹔也許你身體很健康這些問題你都沒有,但是年紀大了之後保費也水漲船高,而且保險是一年比一年貴,不趁年輕時候早點買老了以後想買就會悔不當初。

我的父母沒有買保險的這種觀念,我的保險是我開始工作後自己買的,我當初買的時候沒結婚沒小孩,但是我很怕老了以後住院拖很久沒錢住院沒人照顧自己,所以沒有人向我拉保險是我自己跟認識的人提出要買的,我說的那張很完整的保險每年花我不到3萬元,我覺得很值得。

延伸閱讀:今周刊 聰明買保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