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的大舅去世了,他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都已經到打胰島素的地步而且雙眼也都因為併發症瞎了,但是他的去世並不是因為糖尿病,而是他發現有腦瘤,腦瘤開刀後他就一直躺在床上呈vegetative狀態,過了快9個月才走。

我請我媽跟表哥詢問這樣子他們花了大概多少錢,回答是約60萬,但是其實開刀後住醫院都是住健保床,主要花在每天2100元請看護照顧,之後送到安養中心每月3萬元,再加上尿布等雜費,才9個月就去掉60萬。大舅並沒有保險,這筆錢我想對一般家庭都算是不小的負擔,大概一個人的薪水全都填了進去還不見得夠用,而且要想想倘若是躺更久那麼開銷更大。

我母親的家族有糖尿病遺傳,外婆是糖尿病走的,我媽全家兄弟姊妹除了二舅因為瘦沒有發病外其他人目前都已經發病了。我表哥目前約40歲也已經發現有糖尿病了,他跟我媽說他想去投保但是被保險公司拒絕了,請注意他目前的病情是很輕微的還不用吃藥喔,所以我表哥現在只好天天游泳鍛鍊身體希望糖尿病不要惡化。

日前我詢問我的保險業務員我媽有糖尿病是否可以投保,答案是可以的只是不見得會過要先做體檢再視檢查結果而訂,而若體檢過了保險公司願意接受投保但是保費還要比一般人高50%,而我以前保的終身醫療險(實支實附加日額又保終身)因為出險太多保險公司賠錢現在已經停賣了,現在的醫療險只有兩種,一種是傳統日額加實支實付的但只保到75歲,75歲生病以後請自付,但是現代人活的越來越久75歲似乎不太夠;另一種是保終身的但是你一生醫療險的coda 是固定有限的,若是出險的醫療費用超過額度後也請自理。這兩種各有優缺點,原本我是想幫媽買前者到75歲的,但是後來知道大舅走的時候都不只75歲了,所以現在決定買帳戶型的,不過這一切都還是我自己在想,保險公司還不見得會接受我媽的投保哩。

當然我也希望我媽健健康康呷百二,但是世事難料,香港的劉海若因為車禍躺了這麼久還好最後終於是醒來了,而台灣的王曉明則是從17歲因車禍到現在還沒醒已經42年了她父母都走了她還沒走現由其妹照顧,還有中風,心肌梗塞,都是現代文明病,也都是會讓你躺在床上拖一陣子的。我在醫院工作,看過20出頭的年輕人因為出車禍躺在醫院已經躺好久還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會醒,我常想他家人不知道要花多少錢,也看過老伯伯因為沒錢沒人照顧躺到褥瘡都出來了而且沒人幫他擦澡全身都是難聞的體味,我想若是老伯伯以前有投保就不會是這樣。。。。

所以保險要買就要趁年輕健康的時候早點買,因為年輕時保費便宜,而且身體健康不會被拒保,再來就是保險公司會看出險狀況做調整,像我以前買的醫療險因為會賠錢所以保險公司現在就停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