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ori在前一篇文章裡提到,有糖尿病的人很容易被保險公司拒絕承保,我想大多數的人大概不清楚為什麼,糖尿病真有這麼糟嗎?是的,糖尿病就是這麼可怕。

在談糖尿病的種種併發症之前,我想先說一個小故事:我有個女性朋友也是醫生,她的前男友也是醫生而且是出自醫生世家父母都是醫生還開了間診所,他父母希望兒子可以找個女醫生結婚一同來繼承這家診所,我那女性朋友是醫生對方當然很滿意啦,直到有一天他母親知道我女友的母親有糖尿病而略有微詞,原因是怕我女友以後也會得糖尿病。

好啦,看完這個小故事你就可以了解糖尿病有多糟糕啦,居然會為了女方未來可能會得糖尿病這種事而有意見。那麼糖尿病到底有什麼"魔力"會讓保險公司不要顧客上門及讓醫師娘卻步不前不要未來媳婦呢?

糖尿病主要的嚴重性,是它會影響血管跟神經,而這兩者是分布全身器官的東西,換言之,糖尿病的嚴重性在於它會影響到全身,絕不是只有尿裡出現糖分這麼簡單而已。

所以影響到眼睛,會容易視網膜剝離造成失明﹔影響到神經,則腳部雖受傷卻沒痛覺而不自知,任由傷口爛掉進而細菌感染,偏偏血糖高則對細菌的抵抗力差治療不易,最後可能導致截肢,而這一切最開始卻只是由於一個小傷口而已。

影響到血管,則血管容易硬化阻塞,容易高血壓:在心臟則容易心肌梗塞﹔在腦部則容易腦出血中風﹔在腎臟則腎臟功能容易變差甚至到洗腎的地步。

還有糖尿病的人傷口不容易癒合,而人年紀大了難免有地方需要開刀整修,若開完刀傷口不容易癒合則容易受細菌侵入,偏偏糖尿病病人對細菌的抵抗力又差,所以一般的開刀往往演變出細菌感染的併發症。

最無奈的是,糖尿病是終身的疾病,目前無法根治只能一輩子與其搏鬥不讓它惡化,有夠麻煩的,是吧!

所以奉勸所有目前沒有糖尿病但是家族裡有糖尿病病人的人,絕對要控制好自己的體重不要發胖,因為一胖糖尿病就容易上身,然後跟著你一輩子甩也甩不開,多運動,糖果蛋糕冰淇淋甜點都要少吃,畢竟忍一時之口慾可免百年之憂愁呀。


至於要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呢?大家熟知的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是糖尿病的徵兆沒錯,不過到這時候才發現已經有點晚了,因為最早期的糖尿病除了血糖變化外(血糖在飯後因食物影響而上升,過一段時間後不容易回覆到正常值)是沒有其他徵狀的,所以要早期發現糖尿病還是要靠去醫院抽血做定期檢測。


延伸閱讀:駭人的糖尿病的併發症
                    認識糖尿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