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這麼大,我想大家身上多多少少會有一點疤痕吧,例如青春痘,例如跌倒擦傷,例如開水燙到,又或者開刀留下的疤痕,這些疤痕有沒有辦法消掉呢?


想知道如何消除疤痕,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疤痕的種類,因為有的疤痕是暫時的可以消除的,有的是一輩子消不掉的。


疤痕的分類,可以就它的顏色跟質地來看:若只是單純的顏色變化,皮膚的質地都是正常的,那麼這種疤痕是有希望可以消退的﹔若是皮膚的質地看起來已經跟正常皮膚不同,表示皮膚結構已經改變,那麼很遺憾,這種疤痕是沒辦法完美除去的,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利用一些方法讓它看起來比較不明顯。


顏色變化有改變

青春痘痘疤以及擦傷後的疤痕多半屬於此類,通常可以分為黑色跟紅色的疤痕,黑色的疤痕處理方式其實跟處理黑斑的原則是一樣的,就是請醫生開藥膏或是自行去買一些美白保養品來用(譬如果酸或是左旋維他命C)並且做好防曬,若是想快一點的話打雷射或脈衝光也是可以的,不過我是認為用擦的就夠啦。

紅色的疤痕是因為皮膚在修復期間裡面血管增生,必須注意防曬以免變黑,一般等時間久了(約3-6個月)自然會淡掉,看你皮膚修復的快慢,也可以擦維他命C會快一點,但是不建議擦果酸,因為果酸有刺激性擦了可能會更紅,最快的方式是直接用染料雷射或櫻花雷射把血管打掉。


皮膚質地有改變


青春痘如月球表面般的痘疤以及深度燒燙傷的疤痕以及手術的疤痕多屬之,處理方式各有不同,如果有這種問題請跟你的醫師當面討論。

凹陷型的痘疤:這種很難處理,需要耐心跟時間,而且改善程度與疤痕深度相關,越深的疤越難改善。

主要是看疤痕的數目跟範圍決定最適合的方法。數目少的可以切除疤痕或subcutaneuous incision處理(註1)。範圍大的話可以做長期多次飛針或磨皮(機械磨皮或飛梭雷射都可以)。此外,也可以考慮用人工填充物填平疤痕(玻尿酸或微晶瓷或聚左旋乳酸),不過因為很費工又賺沒多少,應該沒醫師願意做。


深度燒燙傷的疤痕:很難改善,只建議多擦乳液保養,因為這種皮膚的皮脂線都燒壞了,沒有辦法自己分泌油脂。


手術的疤痕:手術後正確使用且長期貼著美容膠是最好的預防疤痕變明顯的方法(不可能完全不見,但是可以讓它看起來不明顯),已形成的疤痕也可詢問整形外科醫生。


突起的疤痕

1。首先要請教醫師你是否是蟹足腫,若是蟹足腫的話絕對禁止開刀拿掉疤痕因為只會越開越糟,蟹足腫最好的治療方式為長期定期打消疤針或冷凍治療,待疤痕變平了之後自己再長期貼矽膠抑制疤痕又長回來,若是很大的蟹足腫打針很慢可以先用雷射把腫起來的地方打掉,待傷口恢復後再貼矽膠片.要有心理準備的是蟹足腫是一輩子的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盡量避免身體受傷產生疤痕。

2。若確定不是蟹足腫,可以用雷射磨皮的方式將突起的疤痕磨平或是開刀切除疤痕。

最後請記住,如同我之前說的,這種皮膚質地已經改變的疤痕都是沒辦法完美消除的,我們做的這些方式都只是讓疤痕變的不明顯別人不湊近細看看不出來,千萬不要拿著鏡子對醫師說怎麼我還看的到我的疤痕,因為這是不符合現實的過度期待。

註1:請參考凹陷型痘疤的處理

 

本站的每篇文章都是我親手一個字一個字用心打出來的,如果你覺得內容還不錯,請在文章最下面按個讚,或是分享在你的噗浪/推特裡,算是給我的一點小小鼓勵,謝謝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