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臉是女人行之已久的保養,皮膚科對於做臉有什麼看法呢?這個好問題,是Daphne問的。

首先要說,皮膚科對於做臉的看法也許很多人都已經猜到了:對皮膚沒有什麼特別助益。目前認為做完臉會覺得皮膚很好是因為你躺在一個放著心靈音樂氣味芬芳的地方睡了一個舒舒服服的好覺,就算沒睡著也是休息了一段時間,所以做完臉後神采奕奕皮膚看起來很好是理所當然的。

看起來好像很打擊美容市場(皮膚科好像專門做這種事),不過我要說,這其實還是很難說的。

如大家所知,一個好的研究,必須有實驗組跟對照組,在嚴格控制變因下,一次只能有一個變數,再觀察改變這個變因後會有什麼結果。

所以囉,對於做臉是否有幫助這檔子事,最理想的研究方法,是讓一大群人(母數要夠多研究才有價值)一直在同一個美容中心做臉(以確保做臉的方法步驟產品都一致),每次都只作半邊臉持續做個一年(一年也許還太短了,也許該做個10年,因為保養這種事是日久才見功,短期觀察看不出啥東西來),而且這群人平日的臉部保養還必須使用一樣的產品跟步驟(控制其他變數以免對實驗結果造成干擾),然後再觀察左右兩邊是否有差異。

你說這種實驗有可能做的出來嗎?

至於Saori自己呢?做臉對我有何價值呢?其實我去做臉,目的不是為了保養,而是貪圖做臉所包含的按摩(按摩真舒服呀),還有當我長痘子時可以有專門技術的人幫我清痘子(關於痘子要不要擠,我知道很多皮膚科醫師叫病人不要自己擠,其實是因為在沒有適合的工具跟技術下擠痘子的話,會讓它更加紅腫發炎,造成痘疤會很久都不退,但是若是有人有適合的工具和技術幫你擠出痘子的話,痘疤會比較快消失),其他像敷臉去角質等節目我倒不是很在意,因為敷臉只有暫時的效果而已(下次再寫),而去角質我因為自己有在用A酸的關係,A酸就有去角質的效果了。

再來,不知道你是否有聽過Medical SPA?這是在美國由整形外科醫師開的SPA,裡面除了打雷射脈衝光之外,也提供敷臉按摩等服務(其實現在國內很多皮膚科診所也提供這些服務了),所以我相信做臉的意義應該還是有待探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