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看新聞的最新消息,陳定南因為呼吸困難,咳嗽去看病,檢查出有肺水腫,後來發現已經肺癌第三期,現在已兩個多月了。

根據我的印象,陳定南是一個不煙不酒,生活嚴謹的人,這樣的人也會得癌症嗎?其實我越來越覺得很多時候,得癌症的人像是中了生命中的樂透,沒有任何原因,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善/惡事,上帝的手就是點到你了。像不吃檳榔不煙不酒的人得舌癌,像不吸煙的人得肺癌,像年紀輕輕沒有家族史的女性得乳癌,這些被點到的人心中都很疑惑,為什麼是我?但是卻沒有任何人能給他們答案。

查了查網路,發現衛生署公佈民國93年國人十大死因,其中惡性腫瘤已經連續23年蟬聯冠軍,而民國93年每天約有100人死於癌症。而且得癌症死亡的比率居然占死亡百分比的27.20%  ,即國人每死亡四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是死於癌症,遠遠高出第二名的心臟疾病(9.62%)跟第三名的腦血管疾病(9.23%),這比例實在高得嚇人哪!

再仔細看一下,更驚訝的是:癌症也是中壯年人口(25~44歲)死因的第一位,以往總認為年紀大才會得癌症的想法,已經過時了,年紀輕就得癌症的也是很多人。 

再看這個網頁,更嚇人的事情是:癌症死亡人數一年比一年多,第二及第三名的腦血管疾病跟心臟疾病的死亡人數都很穩定甚至有時候會下降,只有癌症不斷成長,唯一可以與之比擬的大概是第四名的糖尿病吧。

希望大家看完之後,除了驚訝外,別忘了為自己健康做好把關,定期做檢查(女生的乳癌,子宮頸癌都是可以定期檢查早期發現的),別再置身事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