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門診裡,偶而會傳出小孩子大聲的哭聲:不要!不要!好痛!好痛!

聲聲淒厲刺耳,彷彿裡面正在進行嚴刑烤打,而我,當然就是那個行刑的獄卒啦.
其實也沒做什麼,只不過是在做冷凍治療罷了.

什麼是冷凍治療?就是用液態氮(是的,就是實驗室裡拿來冷藏東西的液態氮)點在皮膚上,利用它零下196度的低溫把皮膚細胞凍傷,凍傷的細胞會壞死脫落,達成除去病灶免開刀零疤痕的效果,我們皮膚科通常都用它來點除病毒疣/雞眼.


病毒疣這個名詞可能大家比較陌生,說雞眼就明白了,其實這兩者是不一樣的東西,前者是一種病毒傳染病,會經由直接/間接接觸皮膚而傳染,而後者是單純的因為過度摩擦造成皮膚反應性增生,不會傳染給別人(其實就是老繭,只是長在腳底走路壓到會痛).

這兩張照片是病毒疣.

圖片出自:cybermed.ucsd.edu/.../ wart_fingers_small.gif
注意到它的表面好像菜花一樣,而且其中夾雜著一些黑點點嗎?這就是病毒疣的特徵。


圖片出自:www.askdrsears.com/ images/wartplantar.jpg 
腳底的病毒疣常被病人誤認為是雞眼,這個圖片可以很明顯的看到紅色的點點,所以是病毒疣不是雞眼.

注意看會發現它表面有一些紅/黑的小點點,這是病毒增生致使皮膚的微血管增生,雞眼不會有這些小點,這就是我們據以判斷是
病毒疣不是雞眼的地方. 

話說回來,爲這些小病人做治療,因為冷凍很痛,小孩多半會高分貝尖叫哭鬧兼身體扭動四肢亂舞不休,使得我沒辦法精準的瞄準要做治療的部位,因此小孩常會遭遇五花大綁的對待.


要牢牢抓住小孩的場合,還有開刀跟拆線.
 

小孩子開刀其實通常是全身麻醉送進開刀房以免小孩亂動,除非小孩子很聽話乖乖不動的我才會用局部麻醉開(局部麻醉要先在皮膚上打麻醉針,通常小孩一看到針就會哭會扭了,更何況要自願乖乖躺著半小時不動),若是我先前評估認為可以局麻但是在手術台上小孩突然害怕亂動的話,我也是馬上棄械投降,叫病人改去看外科送開刀房做全麻,因為刀劍無眼,萬一手術刀劃到我或是病人都不是好玩的.但是全身麻醉的危險性其實比局部麻醉大(嚴重者會死的),所以奉勸天下父母別把醫生/護士當成小孩不乖時嚇小孩的道具(像:你再不乖要叫醫生/護士阿姨給你打針喔,彷彿打針跟藤條是同義字),以免小孩一看到穿白袍的就不分青紅皂白的先哭再說,完全聽不進去道理.
 

至於拆線,為了拆線進開刀房實在太小題大作,所以通常是慢慢的跟他講道理,慢慢跟他耗,很少會用武力強迫制裁(就算用力抓若是小孩真的掙扎起來還是抓不動呀,因為我們要求的是完全的靜止狀態),通常小孩子都會覺得拆線是可以忍耐的痛所以不會亂動,只會口頭象徵性的哭鬧一下,不過我也聽過在別人診間裡有父母因為小孩子一直掙扎哭鬧無法拆線而呼巴掌的.
 

不知道在國外遇到這狀況會怎麼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