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一次聽到這句話,是看八點檔連續劇"喬家大院"時,演到主角喬致庸要救濟災民,取出錢財搭了粥棚,讓所有到他那兒的災民都有一碗粥可以吃,而他自己和全家人也都跟著一塊兒吃粥,吃到後來已經聚集了十萬的災民在那兒,但是錢卻快要用完了,於是長栓(喬致庸從小一起長大的僕從)的妻子小倩便私自去找她未出嫁時跟的主子江雪瑛(她是喬致庸的青梅竹馬,原本兩人已私定終身,想不到後來喬致庸的大哥死了,喬家的生意也快倒了,喬致庸被從小扶養他長大的大嫂逼著娶了有錢人家的女兒以維繫家業;而江雪瑛後來愤而答應另一有錢人家的婚事,但是丈夫卻有病早死),求江雪瑛也搭起粥棚將災民引去.

因為有這麼一層舊關係,請江雪瑛出大錢插手管喬致庸的事的確是很強人所難,所以小倩在江雪瑛的面前下跪猛磕頭.

為什麼要去求江雪瑛?我當時看到這一幕時這樣想,錢用完了也沒輒呀,就大家一起沒東西吃囉.

但是小倩卻說:災民們這麼多,怕要是沒粥吃了會出亂子~~(台詞大致是這個意思)

我聽到這裡恍然大悟,而一旁的老爸則說:"善門難開"呀.

是呀,有時候真的不要想我這是在幫人呀?有時候作善事反而會害了自己.

有個小故事:

有一個診所的醫生他總是對病人很好,半夜有人上門求診他都會起床看病,所以鄰近的人都知道半夜生病可以找他.有一天這個醫生自己發高燒生病了,半夜他躺在床上卻聽到樓下有病人敲門,他不應門結果聽到病人在下面高聲叫罵:沒醫德.

這個故事是聽來的,也許是虛構的,再講一個我自己的體驗.

很多人覺得看醫生若只是問一問問題又沒拿藥,醫生動動嘴花點時間講一下就好了,為什麼還要收掛號費?

先不說我回答問題的知識跟資格是我辛苦唸書/考試得來的,聽你問問題然後回答問題是不是要花時間?我一整天上班的時間是有限的,每個病人分配到的時間也是有限的,回答你的問題會壓縮到我看診的時間,也影響到在後面乖乖排隊等著看病的人的權益.

倘若我一時放縱回答了你的問題,那麼以後每個人都這樣,可以不掛號直接插隊進來問問題,人數一多,那麼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看診?
 

Delay下班這是小事,再說另一個故事.

有一個病人來,指著大腿上的一顆痣,說這顆痣已經好久了,他常常會去摳它,有時候會有點癢,他想把它燒掉.

我看看這顆痣,顏色不是很均勻,再加上他述說的症狀,我覺得還是動手術切下來的好,因為有可能是不好的東西(雖然機會很低),動手術可以把切下來的東西送病理化驗,若是用燒的沒辦法送病理檢查,如果是壞東西會被miss掉.

我跟病人說這要切掉喔,並跟他解釋原因,想不到病人並不想動刀,只想用燒的(比較方便).

"要開刀喔?不能用燒的嗎?我之前看的皮膚科說用燒的就行了."病人這麼說.

"那你去找那個皮膚科叫他幫你燒好了."我說.

"那個皮膚科沒有燒的啊,他叫我到大醫院來燒掉就好了."

我說,"我只能幫你用切的,如果你一定要用燒的,那你去其他的地方看哪個醫生願意幫你燒好了.否則萬一我幫你燒了以後你這個變成黑色素癌,那你到時候不是要怪我,說為什麼當初去看的那個皮膚科醫師都沒有堅持要我開刀~~,最後還是我倒楣."

其實他這個東西是壞東西的機率非常之低,但是我不願意開方便之門,因為萬一我運氣不好,這東西是惡性的,他倒楣我也跟著要遭殃.

這裡還有另一個善門難開的
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