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的病人是職業病,一直來看你,你建議他做事要戴手套他不聽,卻又抱怨都不會好,你要怎麼辦?

我今天就面臨這種氣人的事情.

他是一個50.60歲的男性,工作關係必須接觸"切硝油"(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兩隻手的手背又癢又脫皮,看起來頗為駭人(你可以想像把嚴重的香港腳腳底移植到他手背上的畫面),因為同時有手指的灰指甲,所以我一度曾誤以為是香港手(灰指甲跟香港手都是黴菌感染造成,所以手指甲有灰指甲會傳給手變成香港手),不過在吃了一週的藥宣告無效後,我便朝接觸性皮膚炎的方向治療.

在我給他接觸性皮膚炎的藥膏治療後,他的情況有改善,但是就是不會斷根,病況時好時壞.

我跟病人說明這是因為手接觸化學物質的關係,要想要完全好,必須徹底貫徹做事情戴手套,否則手部一直碰觸到這些刺激性的東西,病是不會好的.

我當然知道不可能叫人不要做/轉業,那無異是叫人何不食肉糜,但是戴個手套保護自己總做得到吧,沒想到我跟病人這麼說之後,病人卻說那很麻煩,難道沒有什麼吃的藥可以讓他好的嗎?

看來我說的話他根本就聽不進去,我又遇到了一個深信"醫學萬能"的人.

耐著性子再說一遍,病人說可是他不能不工作,挖哩哩,我又沒叫你不做事,做事戴個手套是會怎樣.

實在氣不過,我說,那個習慣就好啦,我戴手套都能開刀了,我就不相信你戴手套不能做事.

病人被我這麼一說,無語.

是呀,很多事情都是習慣問題,自己願不願意做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