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湯姆漢克斯主演的費城這部片子,湯姆飾演的是一個得愛滋病被老闆辭退憤而打起官司的律師,劇中他會被老闆發現得了愛滋,是因為皮膚上長了卡波西氏肉瘤,被人看到無可隱瞞.

今天,我遇到一個疑似案.

這是一個年約40的男性,來找我是因為去理髮時被發現在頭髮根部長了一片形狀不規則的紅紫色班塊,他來問我這是不是濕疹.

我一看到他這樣子心中立刻出現三種鑑別診斷,第一是血管痣(類似有一些人長在臉上的哪種),這是從小就有的,是良性的沒關係,第二是血管瘤,可以是良性或惡性,第三是卡波西氏肉瘤,

我:"你以前就有長這個嗎?"

他:"我不知道,因為在頭後面我也看不到,這次是因為頭髮理比較短才看到."

我:"你這個要切下來化驗喔."

他:"可是我最近身體抵抗力不好,開刀會不會傷口感染?"

他跟我說自己因為嘴巴有病(他的下嘴唇紅紅腫腫的),去看了很多醫生都不好,最後去台大牙醫看,說是脫屑性唇炎,然後因為生病心情不好,有憂鬱症,然後最近體重又掉了好幾公斤~~~

我:"你說你掉體重,那你的食慾是不是比較差?還是差不多?"如果食慾差掉體重是正常的,如果食慾沒變但是體重變輕就有問題了.

他:"我的嘴巴這樣子,吃東西會痛,所以也吃不多~~"

我:"這個還是要切片檢查才行喔."

他:"我這個是什麼問題呀?不是濕疹喔?"

我有點為難,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告訴他說自己懷疑他可能有愛滋,想了想,我還是老實告訴他自己心中的三種鑑別診斷.

他:"愛滋病我以前有檢查過."我聽了不作聲,他又說:"我知道愛滋病有空窗期,不過五年前我有抽過血檢查沒有."

我:"可是你那是五年前的了~~,如果你不願意切片的話我們可以先抽血,確定你是不是愛滋病,然後繼續觀察,但是如果你那個東西後來有變大的話還是要切片化驗才行."

他:"可是我的身體抵抗力不好,我怕開刀傷口會感染~~"

我:"一般只要傷口注意清潔不要污染,應該不會有問題."

最後,病人說他的腎臟也有問題(因為吃了用NO處理過的生魚片,之前新聞有報過),他明天要去榮總看腎臟科.

我:"不然你明天去榮總的時候順便看一下皮膚科好了,看看他們怎麼說再做決定."

就這樣,病人決定明天去榮總看皮膚科,留下我滿肚子的疑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