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連來了好幾個病人,都是足部有長期不癒合的皮膚潰爛,而且都是因為腿部靜脈曲張造成的。

腿部靜脈曲張會造成足部皮膚潰爛?我想很多人大概都是第一次聽說吧!對於腿部的靜脈曲張,一般人的想法就是不好看,還有小腿酸/脹的感覺而已,但是其實更嚴重的腿部靜脈曲張會造成小腿抽痛/鬱積性皮膚炎甚至潰瘍:小腿的皮膚會癢/顏色變深,因為癢手會去抓,但是血液循環已經不好了,造成抓出的傷口不容易癒合。


這就是鬱積性潰瘍。
圖片出自於
http://www.visualsunlimited.com/images/watermarked/206/206232.jpg

遇到這種病人很麻煩,因為皮膚癢雖然擦藥會改善,但是一旦停藥又會開始癢,而若是已經形成潰瘍,也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加速傷口癒合,而且就算傷口好不容易癒合了,以後也可能又再度形成新的傷口;找外科做補皮手術吧,也還是會再破掉,所以真的是一個不會停止的夢靨,只有把靜脈曲張根本解決掉才是可以避免復發釜底抽薪的辦法。

怎麼解決靜脈曲張呢?以前的方法是開刀,把壞掉的血管抽掉,疤痕好大一條,現在有更好的方法:做血管內雷射讓壞掉的血管關閉起來,只要在腿上開一個小洞就行。

不過太嚴重的靜脈曲張做血管內雷射的效果並不好,而且年齡太大也不適合做,所以有這種病的話還是不要拖到太嚴重才想到要治療才好。

俗話說預防重於治療,至於要如何預防靜脈曲張呢?首先,長期站立/懷孕都是腿部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這些人最好平常就穿著預防性的醫療用彈性襪,至於已經出現靜脈曲張的人,則要選用丹尼數更高的醫療用的彈性襪,而且最好一起床沒下床前就穿著,到了要睡覺時才脫掉,才能避免繼續惡化。


這就是靜脈曲張
圖片出處:http://www.veinspec.com/images/photo_vericose_before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