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提醒,這篇文章其實內容貧乏,我只是想紀錄一下一個少見的病例.

*******************

NICU是新生兒加護病房的縮寫,我待在這家醫院這麼久了,今天還是第一次被NICU會診,我還問護士病房在哪裡說.

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上樓(因為我從沒被NICU會過呀,想像中一定是什麼稀奇古怪的東西,萬一我不會不是糗大了?),穿了隔離衣之後進病房,護士帶我走到這個才出生兩天的baby床前,解開衣服:原來小baby的右胸腹及右手臂長滿了一大片淺紅色的斑塊.

大家應該都有看過這種病人吧,有的人會在臉上有一大片暗紅色的胎記,現在這個小孩就是長的這個東西(叫做血管瘤),只是範圍更大,但是在身上.

其實這個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有時候如果血管瘤太大了,會使小孩子體內的血小板被"關"在血管瘤裡,而造成小孩子血管裡能用的血小板不足,進而引發一連串的併發症,死亡率很高,小兒科醫師會診我就是想問我這方面的問題.

我站在小孩旁邊,護士解開小孩的衣服,然後家屬也來了(父母親),然後小兒科醫師也來了,對著家屬解釋目前抽血檢查都是正常的,還會再幫他做一些其他的檢查,現在就等皮膚科的醫師來看~~~

咦,等等,等等,皮膚科醫師不是就是我嗎?可能是因為我穿著隔離衣吧(不管醫師或家屬進來都要穿隔離衣,他可能以為我是家屬吧),小兒科醫師沒認出我來,我趕快自首說明自己就是皮膚科醫師,然後跟家屬解釋說這是他的胎記,對健康目前沒有妨礙,並且預告未來可能會有的發展等等.

家屬很擔心這個不好看,我安慰道:健康最重要了,而且他是男孩子,這個又長在手上,衣服遮著就看不到了.

我看的出爸爸比較能接受,倒是媽媽還是比較擔憂,一直說可是他剛生下來的時候都沒有呀等等之類的話.

然後我走開跟小兒科醫師討論.

他問我需不需要給類固醇治療,我則反問:給了幹什麼?給了血管瘤也不會消掉,只有當血管瘤危及生命或是造成功能障礙時才需要做處理,現在因為小孩一切正常,只要觀察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