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麼東西會造成過敏?

任何東西都有可能,包括吃的東西(例如魚蝦牛奶花生蛋螃蟹,以及食物中的人工添加物例如香料防腐劑色素,或動物體內殘留的抗生素荷爾蒙等),穿的東西(例如羊毛,橡膠拖鞋,項鍊,皮革製品),用的東西(例如保養品,防曬油,洗衣精,沐浴乳,外用藥物),以及環境中的塵蹣,狗毛,貓毛,蟑螂,花粉等等,都可能造成過敏。

若是吃的東西以及環境造成的過敏,多半會造成全身性的過敏反應,若是外來物如穿的用的東西造成的過敏,則多半只會在碰到的地方引起過敏反應。

2。我到底是對什麼東西過敏?什麼東西不能吃?

要回答這個問題,其實必須做過檢查醫師才能回答你,如果醫生沒有經過檢查就跟你說你是對什麼東西過敏/什麼東西不能吃的話,他只是把一般人常見的過敏原告訴你而已,至於你是不是真的對這些東西過敏,還是要你自己實際確認才行。

怎麼實際確認呢?就是這些東西不要碰,看你的過敏症狀是否有改善,若是改善了,然後再觀察如果你又再次接觸這些東西時,過敏會不會又發作呢?簡單的說,就是拿自己當白老鼠,做人體實驗啦。

3。不能抽血檢查過敏原嗎?

在食物過敏這方面,抽血檢查的結果準確性並不高(例如檢查結果出來說病人對魚過敏,但是可能病人自己的感覺是吃了魚沒事,或是檢查結果說病人對螃蟹不會過敏,但是病人自己覺得吃螃蟹會惡化),因此對於食物過敏這一塊,我都是建議病人自己回去紀錄飲食,再印證到自己病情的發展,會比抽血要好的多。

還有穿的跟用的東西造成的過敏,要找出過敏原也是要把東西一樣一樣試(有個東西叫做貼膚試驗,簡單說就是把懷疑的東西弄在皮膚上停留一段時間,看那個地方的皮膚會不會產生過敏)。

真正能用抽血檢查找出來的,只有環境中的過敏原,但是因為我們環境中可能的過敏原實在太多了,抽血祇能就其中最常見的幾種來檢查而已(就是我在前面一開始寫的這幾種),所以如果很不幸的,你的過敏原不是這幾種的話,那麼抽血是找不出來的。

4。為什麼以前不會過敏的東西現在會過敏?

這是在臨床上很多人的疑問。大家要知道,過敏有一個特性,就是它是需要時間累積的,因為人體內的免疫系統需要一段時間的訓練才會認得過敏原,所以第一次接觸到的東西是不會造成過敏的,而從第一次接觸到開始會過敏這段時間的長短,就要看這個過敏原的致敏性強不強而定。致敏性越強的物質,所需要誘發過敏的時間越短;而若是這個東西的致敏性很弱的話,就要等接觸很久一段時間後才會造成過敏。

5。為什麼我會過敏?是不是肝臟還是腎臟哪裡有毛病?

過敏跟肝臟腎臟都沒有關係,它是一種體質的改變,至於為什麼會變?嗯嗯,這個問題就要問上帝了,為什麼他要你少碰這些東西呢?

6。過敏可以根治嗎?

一旦身體對某種東西發展出過敏反應,那麼就是一輩子的事情,如果不停的接觸過敏原的話(不管量有多少,一旦身體已經產生過敏,就算只碰一點點還是會過敏,只是症狀可能比較輕微),身體的過敏反應會越來越嚴重也會越來越快,雖然有所謂的減敏療法(就是讓身體一直接觸過敏原直至適應為止),但是危險很大,嚴重者可能會致死(因為過敏造成支氣管水腫而阻塞呼吸道,或是心跳血壓的急劇變化),因此並不建議。

以下為新增加的部分

7.那什麼東西不能吃?

中醫方面是認為少吃"發"的東西才不會讓它惡化,但是哪些東西是會發的並沒有經過西醫般嚴謹的實驗驗證

另外有些食物本身含的組織胺較多,或是食用後會誘發組織胺的釋放,而組織胺正是在皮膚造成紅腫發癢的化學物質,所以這種食物在發病期間也最好不要吃(例如海鮮,cheese,巧克力,芒果,香蕉,番茄,優格),但是這並不是絕對的,還是自己驗證一下比較準,不必完全禁口

延伸閱讀:秋高氣爽話過敏(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