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民眾的醫學常識已經被教育的很好了,一般人聽到痛風都知道是尿酸高的關係,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尿酸正常也可能是痛風喲.

Saori看的是皮膚科,一般來說痛風病人是不會到我這兒的,不過在夜診的時候,如果剛好遇到外科醫生請假,病人來到醫院沒有外科可以掛,如果可以的話就往往會被轉到我這兒(因為皮膚外傷也是皮膚的問題呀,而且我也會開一些門診刀)

前幾天有個病人,左腳踝紅腫疼痛來看我,因為她聽朋友說可能是香港腳造成的蜂窩性組織炎,是不是要驗白血球.我看一下病歷,她前幾天已經看過外科了,外科醫生給了她止痛消炎藥(並沒有給抗生素,如果蜂窩性組織炎要給抗生素才會好,可見當初外科醫生並不認為她是蜂窩性組織炎),並且幫她抽了血驗尿酸.

我看一下她的腳,現在已經不會很紅腫了,可能是吃過藥的關係,病人自己也說吃了藥有比較好了,於是我跟她解釋,她這個應該不是蜂窩性組織炎,不然光吃止痛消炎藥是不會好的,而且是不是蜂窩性組織炎用眼睛看就可以診斷了,不需要抽血.

然後我看她的抽血報告,結果已經出來了:尿酸正常!!

我問一下病人發作的狀況:她以前都沒有這樣過,這次突然發作,很痛.於是我跟病人解釋,她的抽血結果正常,可能是她的身體對尿酸比較敏感,所以雖然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還沒有到達高標,可是她已經會痛了.因為尿酸正常,我本來很擔心她不能認同我說她是痛風的說法,但是看樣子病人似乎還可以接受.

我再問病人,說痛風跟喝酒/大魚大肉有關,不過病人表示自己都沒有.

這時陪同病人來的家屬(看情形是她的姊妹)突然問我:尿酸會遺傳嗎?我說會,但是有這個遺傳不是百分之百會發作,然後家屬說她們父親有痛風.

賓果!其實單一關節疼痛除了痛風之外還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本來我也不是很確定她到底是不是痛風,不過既然有家族史這樣子就感覺比較像了.

於是我繼續開止痛消炎藥給她,然後教育她一下什麼東西要少吃,就放她回去了.

延伸閱讀:http://www1.cgh.org.tw/content/healthy/magazine/medi/02-07_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