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舊文吧,原文寫於20060905.

今天有一個媽媽來陪她兒子拿青春痘的藥,我們聊了一下,她的兒子是唸台大電機系的,然後還想出國唸研究所,因為考慮到以後出路(找工作)的問題,但是出國唸書又很花錢,這時候她問我:"醫師很賺錢喔.!!"

***

我住的地方是電梯大樓,門口有保全站岡的那種,有一天保全人員知道了我是醫生,他第一句話也是說:"醫生很賺錢喔."

***

當醫生到底賺不賺錢?我想單純看我們每個月的收入來講,當然是比一般上班族要高,但是算一算我們後面付出的成本呢?

從小到大為了唸書考試犧牲的睡眠休閒活動/以及唸書過度附贈的近視眼(會跟著你一輩子)/真正當了醫生之後的不眠不休的值班以及附加的犧牲自己的健康/沒有時間交女朋友或男朋友,或是交了之後因為沒時間陪對方被拋棄(這是終身的幸福都賠上了)/就算成家之後也必須犧牲跟家人(包括父母配偶小孩)相處的時間,錯過小孩的出生或每年的生日以及假日只為了要上班/家裡有緊急事故總是要配偶獨自面對處理,若是對方無法諒解可能會以外遇或離婚收場.....

對了,我還沒有算到萬一你倒楣出了醫療糾紛之後,還必須面對天價般的賠償/還有醫生沒有勞保,要自己存退休金/醫生及他的家人很容易成為黑道威脅綁架的目標(我自己以前男友就曾被綁過,他爸爸是名醫,相信我,這真的是一個很恐怖的陰影),生活隨時要提心吊膽,但是又不能像那些名人請保鑣隨侍在側.

這樣子算下來,我並不認為當醫生是很賺錢的行業,其他行業如果作的好,想賺取比醫生還多的薪水並不是不可能的事,看看最近從日本來台灣觀光的貴婦團就知道了,她們出手比我認識的任何醫生都要來的大方,而她們的工作呢?直銷.而且她們的工作沒有任何風險,不會因為有人用了她們賣的化妝品後覺得不滿意而要賠錢,也不需要值班,也不會忙到沒時間跟家人相處,當然也不必花時間精神唸書(從國小國中高中一路到大學一共16年還不包括重考,然後從住院醫生到考到專科所需時間要2-7年不等,之後還要不斷進修以維持醫生資格).

再算上健保局的影響,你知道嗎?一個攸關生命/以前要收1萬元以上的手術,現在因為健保沒錢,健保局只打算給3000多元????而這還不包括要被醫院抽成(醫院要提供手術器械材料以及麻醉人力的支出,然後醫院也要賺錢).所以一個外科醫生站在手術台邊幾個小時,站到兩腿發酸,開到眼睛脫窗雙手發麻,他的報酬就是這麼一點點錢,而且萬一這台刀出了什麼問題,他還要扛責任賠償?

你還認為當醫生很好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