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醫生問你一些看似與病情毫不相關的問題,請想清楚了再回答.

有一個年輕女性外勞由朋友陪著來看病,一坐下右手伸出來,手掌背部長了很多斑點.

因為這種病人以前也見過,根據我的經驗,多半是自己榨檸檬汁之後曬太陽造成的(註1),所以我第一句話就問:"你最近是不是有自己擠檸檬汁?"

她朋友翻譯給她聽,然後她搖頭說沒有.

我覺得不可能,再問:"你確定?你再仔細想一下,最近都沒有自己擠檸檬嗎?"

她還是搖頭.

我很困惑,因為經驗告訴我,這的確是因為擠檸檬汁造成的,於是我說:"你再想想看,這應該是檸檬汁造成的喔,多半是你自己擠檸檬沾到的."

然後病人才承認自己有擠檸檬,但是她說她有洗手呀.

吼~~,問你三遍最後才承認,你是要學彼得三次不認主喔(註2)!!還好我很確定,不然就診斷不出來了.

所以想美白的女生注意了,擠檸檬汁喝的時候注意不要沾到手喔,最好是戴手套,也不要把檸檬片拿來敷臉,以免越敷越黑.若是真的不小心沾到了,記得要做好防曬,就不會像這個病人一樣長出斑點來了.

註1:檸檬內含psoralen,是一種天然感光劑,它的汁液沾到皮膚後再去照太陽會增加皮膚對光線的敏感度,輕者只會使皮膚變黑,重者甚至會紅腫起水泡,因此在皮膚科有利用來治療白斑.此外,其他植物如芹菜,胡蘿蔔也含有類似成分.

註2: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裏。彼得遠遠地跟著。他們在院子裏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裏,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地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加22:5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