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一個伯伯,跟護士說要拿上次開的藥.

我點進電腦看病歷,發現他上次來看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之後他還有再看家醫科,因為我們的家醫科也會看皮膚問題,所以我就叫護士問伯伯他要拿什麼藥,是要擦哪裡的,結果伯伯說:「要拿上次擦頭皮酸的藥.」

頭皮酸?從來沒聽過有什麼病是頭皮酸的,我有點莫名其妙,然後看上次病歷,伯伯是背後癢,我給他開了濕疹的藥膏,因為現在正在看別的病人,於是護士就請伯伯在外面等一下,到時侯再叫他進來問診.

輪到伯伯,伯伯還是說他頭皮酸,說他自己拿以前在這裡開的綠色的藥膏擦就好了,綠色的藥膏?我想一想,只有擦傷口的利膚藥膏是綠色的,就叫護士到換藥車上拿了利膚藥膏問伯伯,是不是這一條,伯伯說不是,然後伯伯又仔細研究貼在牆上的藥膏照片(因為皮膚科有很多藥膏,常常有病人搞不清楚哪一條藥擦哪哩,所以診間有藥膏的照片方便醫師的解說),希望可以看到那隻藥膏,但是還是沒看到.

我很頭痛,因為我根本沒聽過頭皮酸的,我想會不會是伯伯去家醫科看皮膚拿的藥膏呀?所以我又去翻家醫科的病歷,沒有耶,家醫科沒有開過藥膏.

然後我又想,會不會是神經的問題呀,該不該跟病人說叫他去看神經內科?可是應該不是,因為伯伯很肯定的說他用了那個藥膏就好了,我想如果我跟伯伯說頭皮酸要看神經內科伯伯可能會很生氣吧?!

我一邊隨口問伯伯一些問題,爭取一些時間,腦子裡一邊在轉,在想應該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就在我頭大不已的時候,我聽到伯伯說:「....頭皮癢....」

我一聽到"癢"這個字,趕緊抓住伯伯的話尾:「伯伯,你是說你頭皮癢喔?」

伯伯:「是呀,我的頭皮癢.」

我:「原來是癢,那你剛剛怎麼說"酸"呢?害我都聽不懂!!」

伯伯:「是酸呀,酸就是那個酸.」

我意識到這可能是伯伯的家鄉話(伯伯是外省人),於是我說:「我們說的酸是腰酸背痛的酸,伯伯你是說的家鄉話吧?伯伯你是不是頭皮癢?」

伯伯:「是啦,是頭皮癢.」

吼~~,還好最後終於弄清楚了,不然我真不知道要怎麼辦呢.

我開好了藥,問伯伯:「伯伯,你是哪裡人呀?」

伯伯:「安徽.」

又學到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