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目前皮膚科當紅 ,甚至有急診/家醫科的醫師不惜重新apply,但是作為一個皮膚科醫生,我的心理其實是非常虛的。

為什麼?因為皮膚科總是處理皮膚癢這種雞毛蒜皮的小問題,不像內外科,處理的都是要生要死的大事,再加上一個皮膚科並不是撐起一家醫院的基本科別(一家醫院基本上應該要有內外婦兒四大科,但是不見得一定得要有皮膚科),換言之,即是可有可無的。

就連有時候病人自己都說:“剛好來醫院,就順便看一下”這種話,順便?這表示你的皮膚病真的不是什麼很急迫的問題,所以,當醫生當這麼多年來,我總是沒有什麼成就感。

也許是上帝聽見我心中的聲音,昨天,他特地讓我知道,皮膚癢有多麼讓人難受。

是的,就在昨晚,我的雙手前臂癢的睡不著覺。

到底怎麼了?原來我皮膚過敏了。

話要從以前說起,我第一次發現自己對防曬過敏,是在我買了XX牌的隔離霜之後(當時還是大學生,皮膚知識不夠,跟很多人一樣,我以為擦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就算是做好防曬了),連續用了幾天之後臉部皮膚開始發紅發癢,我跑去看醫師,才知道自己對防曬過敏了。

之後我用防曬都十分小心,買了任何新產品一率先在手臂上試用一段時間,或者只用純物理防曬成分的防曬用品(防曬成分分為兩種,物理性跟化學性,物理性防曬是不會造成皮膚過敏的),然後如果用了之後發現會過敏,就把他裡面的防曬成分紀錄下來,反之,若是用了不會過敏的,也把他的防曬成分紀錄下來,兩者相比對,就這樣,我慢慢的發現自己是對哪種防曬成分過敏,以後買防曬之前就先看一下成分欄,有我會過敏的成分我就不買,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發生過敏了。

那麼這次的慘劇是如何發生的呢?就要從自己是皮膚科醫師說起。也許大家不知道,當皮膚科醫師的好處之一就是會有很多的試用品,這些小包裝的試用品我總是把他們放在爸媽家中,如果我放假回家就可以用,不必大包小包拎來拎去的很麻煩。因為知道自己對防曬過敏,這些防曬的試用品我總是留著不去用,除非我已經用過了知道自己用了沒事才會拿來用,但是這次放假時間太長了,我的防曬不夠用所以這些免錢的試用品就加減拿來用,結果就不幸踢到鐵板了。                     

話說昨晚當我發現自己的手臂出現了一點一點的紅點時,我知道自己又對防曬過敏了,可是因為不會癢,所以我就輕忽它了,也沒趕快擦藥治療,結果就在半夜我的皮膚開始發難,我抓癢抓到醒過來,而且因為抓到太用力,都抓破皮了,又癢又痛又想睡可是又睡不著真是難過,只得強忍著睡意趕緊翻出醫藥箱找出擦的藥,結果光擦藥還是很癢,還是睡不著,又起床找出吃的藥來,吃的藥果然了得,大約10分鐘後我的皮膚已經沒有再癢了,我終於又睡著了。

若不是這一次,我幾乎忘了皮膚癢是多麼的令人難過了,我覺得這可能是老天爺給我的提示吧,他要我不要妄自菲薄,皮膚科看的病雖然不會死人可是可以讓人非常難受,讓這些人不再癢其實也是很有意義的工作。


後記:

這個文章並不光是一篇記敘文,我還希望閱讀過的人可以學到以下幾點:

1。皮膚過敏初期並不會癢。

2。若是已經知道自己對防曬過敏,該怎麼找出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

3。容易過敏的人,該怎麼測試新產品會不會讓自己過敏?

這幾點在文章裡都有提到,你學起來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